中新网河南 | 河南三门峡特色农业产业描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日期:2023-12-01 15:27:20  作者:  来源:中新网河南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29日电 (记者 王宇 韩章云)初冬时节,位于豫西的三门峡市天气逐渐转冷,渑池县的丹参开始起苗。在该县张村镇协盛源农业科技公司(下称协盛源)丹参培育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为丹参苗打叶。

  协盛源是民建河南省委会挂牌的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目前,这里已建成百亩种子繁育基地、千亩育苗基地和万亩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科研院所+农户”模式,带动渑池县张村镇等地13个行政村、14个合作社、380户零散户、56户种植大户种植丹参30000余亩。

  “以张村镇为例,主要还是销售渠道没打开。”协盛源负责人韩燕飞说,协盛源成立后,不但给村民提供丹参苗,还代为购销成熟丹参,产销“两头”的问题解决了,种植户每亩收入可达9000元人民币左右,实现了增收有保障,万余人有就业。

  中共渑池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类似依托农业科技公司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乡镇在渑池县有很多,形成了花椒、辣椒、中药材、畜牧等优势农业产业,带富效果明显。

  同协盛源一样,位于灵宝市尹庄镇前店村的昌盛食用菌生产园区也是一派繁忙。园区养菌棚里一排排食用菌养殖架上,许多菌棒已长出洁白的菌丝。昌盛是一家以生产珍稀菌为主的农业公司,属一家返乡创业企业。生产园区负责人陈路介绍,公司以“让利提供菌棒,全程跟踪服务,保护价回收产品”为主要内容,以“全程代管、定额分红”为主要形式,以优先吸纳困难家庭劳动力为主要考量,带动周边30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累计解决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余人次,联农带农6000余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

  58岁的许爱玲在园区做工7年,主要负责养菌、出菇等技术工作。她说:“来这里上班,比以前单纯种地强多了,一年下来可以收入四五万元。”

  中共三门峡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门峡丘陵塬川比较多,每个地区资源禀赋不同,立足“一村一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越来越多的乡村形成了特色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成为广大农户向富而行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