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加快发展新业态、乡村聚“活力”……代表委员共谋农业强省建设
日期:2024-02-05 15:41:3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乡村振兴中建设农业强省。”河南两会召开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注重人才振兴、做活‘土特产’文章”等方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破局关键。在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梁留科提出,激活农村人才内在活力,加快发展农村产业新业态,注重高新科技、推进智慧农业,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推动农业农村与健康、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打造休闲观光园区、文化体验、乡村民宿、森林人家和康养基地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

  “乡村振兴”振的是“人”,“兴”的是“业”,“人”和“业”缺一不可。河南省政协委员王万省认为,部分农村人才流失,外出务工青年居多,应出台细化关于支持返乡青年回村创业的政策举措,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保障要素,形成涵盖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税收减免、金融保障等服务体系,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为有志于返乡建设的青年做好引导及服务工作。

  留住“人”,聚“人气”,把人才引得回、稳得住、留得久是关键。在河南两会代表通道上,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南雷村党支部书记张庭莲介绍,南雷村村集体成立了劳务合作社,如今,培育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为创业者提供用工、用地政策咨询等服务,对项目和人才进行分类管理跟进,并成功引回一批回村创业者,为村庄建设增添了活力。

  在优化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河南省政协委员郭改英提出,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农业、休闲、非遗、民宿、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形式多样的“乡产”“乡游”“乡食”“乡宿”,不断延伸“旅游+”等乡村旅游产业链条,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更高水平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鼓励返乡入乡旅游创业。

  近年来,河南省把培育优质土特产、特色主导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累计创建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国家级产业集群,69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4个首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如何做活“土特产”大文章?民革河南省委会联名提案,要进一步深挖“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价值,延伸“产”的链条,用好土地的优势,科学把握和研判出适合不同乡村的振兴思路,加强对“土特产”相关产业的科技研发推广,以科技支撑粮食主产区“土特产”发展,促进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