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 胜桂红:“把家里的宝贝介绍给更多的人”
日期:2024-02-27 09:35:39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胜桂红: 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委员、安阳殷墟志愿讲解员

  2月19日10时许,出席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抵达会议酒店。在一楼报到处,记者见到了参会的市政协委员胜桂红。她告诉记者,这次全会她带来一件《关于加快把安阳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新地标》的提案。

  “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中具有地标意义。”胜桂红表示,要为深化培育以甲骨文为标志的文化品牌、加快把安阳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新地标献计出力。

  据记者了解,胜桂红委员是一名流行病主任医师,从事疾病控制工作已有30多年,这次她的提案主题着实让记者有点意外,仿佛和她的工作有些不搭界。而经过深入采访了解,记者又看到了胜桂红的另一面。

  “从2013年开始,我就在殷墟博物院当志愿讲解员,到现在已经10余年了,如今又可以在新馆继续志愿讲解了。”讲述起自己的“业余爱好”,胜桂红的脸上泛着兴奋自豪的神情。据不完全统计,胜桂红已经在殷墟景区志愿讲解300余场,服务游客2000余人,多次获得景区优秀志愿者称号。

  “刚开始当志愿讲解员时,我碰到过一对从北京来的老夫妻,他们参观结束走到大门口时,一边走一边埋怨:‘殷墟有啥好看的,一堆破瓦片、一堆白骨头,90元(当时门票90元一张,而且当时还没有老人减免优惠政策)白搭了,真不值。’两人的话刚好被我听到,我就上前告诉他们,我是志愿讲解员,可以免费带他们重新参观一遍,并免费讲解。”胜桂红回忆,自己重新带他们到地下宫殿参观,并认真讲解了每一件文物和文物背后的故事,经过1个多小时的讲解,老两口很满意,一直道谢。胜桂红再问:“90元门票值吗?”他俩连连说太值了。

  “殷墟知识性很强但观赏性不足,没有讲解,很多游客是欣赏不了的。经过志愿者认真有趣地讲解,很多游客会成为‘回头客’,介绍更多的朋友或带孩子重返殷墟参观。”胜桂红说。

  “立足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数字技术、主题策展、沉浸式演艺等多领域手段,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当地特色文化。”这是胜桂红在2022年安阳市政协全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中提到的。

  关于沉浸式文旅如何发展,胜桂红思考了很久,她一边进行志愿讲解,一边向旅客调研,了解他们的想法,整理成可行的建议。此外,她还根据自己在景区的亲身体验,把如何搞好游客引流工作思考和建议写成了提案。2023年在安阳市政协全会联组讨论时,胜桂红面对市长高永提出了“提升安阳旅游形象‘文字旅游’应该先行”的建议,得到了高永的充分肯定。

  “胜桂红在解说中有股热情和钻劲,带着思想干工作,经常提出一些改进工作的思路。”殷墟景区领导这样评价她。2024年1月23日,胜桂红接到了殷墟博物馆的通知,她的面试通过了,将参加殷墟博物馆新馆志愿讲解员的培训,成为新馆第一批志愿讲解员。

  “我爱殷墟,我爱殷商文化。我愿意把家里的宝贝介绍给更多的人。”胜桂红说,当好志愿讲解员也是政协委员“沉浸式”履职的一种方式。今后,自己将继续解读好文物承载的文化基因,让大家更好地触摸过往、感知历史,推动殷商文明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