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全国人大代表梁留科:多方面发力,促进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3-08 16:19:1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乡村旅游、城市旅游、入境旅游等都在快速发展。下一步应该抓住机遇,从不同方面发力,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 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晶/摄

  从淄博烧烤到贵州村BA,再到哈尔滨冰雪旅游,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形成了极具当地特色的旅游热潮。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更是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文化和旅游部披露的数据,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旅游市场复苏令人瞩目。“这种现象为今后旅游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谈及如何促进旅游行业发展问题时,梁留科代表建议,一是根据各地方的特色,做好整体规划引领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促进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三是对于城市旅游,要使老街老巷焕发出新的活力,重拾烟火气,让新城新市重塑精气神,打造新的旅游目的地。四是对于入境旅游,要从各个方面做好保障,包括支付问题、入境手续简化问题等,为入境旅游人群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使得旅游向着更好、更健康、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梁留科代表还提到,文旅行业要继续做好创新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例如,加快发展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