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日期:2020-11-30 09:12:57  作者:穆逸伦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会网站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民建河南省委农业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河南蜜乐源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昕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京接受表彰。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让我们追寻劳动模范奋斗的足迹,感受他们拼搏的精神,借助他们标杆的力量,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河南民建力量!

  “要把欧盟标准的优质蜂蜜让中国的消费者买得到,要做中国的民族蜂蜜品牌,让中国人在家门口能够买得到优质的国产好蜜,让中国的消费者不再花高价格同样吃到国产好蜜!”基于这种愿望,何昕成立了蜜乐源养蜂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现有成员500多户,年产蜂蜜及蜂系列产品5000多吨,成员遍布全国各地。在何昕的带领下,合作社率先采用高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生产培训蜂农,产品质量连续多年检测均高于欧盟、美国创建的蜜乐蜂蜜等发达国家标准,用匠心诠释蜜蜂精神、工匠精神,连续在全国性展会获得七个“金奖”,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获得“全国蜂产品行业标准化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何昕不忘初心,心系蜂农,时刻想着帮扶更多的人通过养蜂脱贫,对“三山一滩”区域农户开展免费养蜂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蜂农3000多人次,尤其是在曾经深度贫困的卢氏县发展养蜂扶贫事业,得到卢氏县委、县政府重视,成立了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8年他与郑州大学发起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吸收卢氏县10家养蜂合作社,签订产品收购协议,共同开展蜂产业精准扶贫。

  何昕从标准化、规模化及小农户面对大市场的初心出发,三十年如一日深耕甜蜜事业,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发展养蜂,解决了小农户面向大市场的难题,加入合作社的社员收入比未入社社员高30%,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年人均销售收入是当地农民的2倍以上,深受蜂农信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社员克服困难,协调转场,推动养蜂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慰问一线抗疫人员,累计捐款捐物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