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省委文旅委副主任毛鸿雁收徒仪式在郑举行
日期:2021-03-03 18:41:19  作者:宣传处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会网站 


  春风送暖,百花争艳,3月2日,民建中央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毛鸿雁收徒典礼礼仪在郑州举行。传统的拜师礼仪,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学生求知问道决心和老师授业育人责任担当的体现。

  典礼在中国美协理事、河南省美协副主席谢冰毅先生和中国书协理亊、河南省书协副主席云平先生的见证下举行。文化艺术界、企业界名流和弟子们的父母代表、社会书法艺术爱好者等到场共同见证了毛鸿雁先生庄严而温馨的收徒典礼仪式。

  典礼在两位见证人对毛鸿雁先生艺术成就的精彩介绍和高度评价中拉开帷幕。

  毛鸿雁出身书香门第,师承父亲毛秉乾先生(毛秉乾先生是我国具有影响力的老一代书法家)。1987加入中国书协,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民建中央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民建河南省委文旅委副主任、郑州市人大常委、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书法教授、郑州市女子书画家协会主席。她造诣深厚,能写、能画、能讲,集国画、油画、书法艺术于一身,是一位著名的综合型的书画艺术家。她擅于书法,真、草、隶、篆、行样样皆能,尤其擅长魏碑和大草,魏碑风神高迈、古雅沉静,大草大开大合遒劲洒脱,其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积淀,又有着鲜明的个性和时代的风貌,对书法艺术有着独到的见解与感受,且品格高尚,可谓是德艺双馨。“德不孤,必有邻”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毛鸿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河南书法界就享有知名度,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从未间断,并在坚持中创立独特书风,代表了她的个性和对书法艺术研究的深度。作品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和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40周年中原书法作品展——墨海弄潮百人新作展两个展览。自1997年以来,连续三届担任河南省政协委员,多年的参政议政,历练了她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她将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已任,在郑州市女子书画家协会带出一批优秀的女书法家, 极响应国家关于“书法进校园”的号召,从2017年开始就与郑州市教育部门积极合作,每年为郑州市中小学300多名书法教师培训,为河南的书法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在司仪的主持下,弟子张弛、刘浩晨、魏柳霞、赵小丽、张珍珍、贾勇诵读拜师贴、行拜师礼、敬拜师茶,毛鸿雁先生送弟子《书法集》、宣读《告弟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