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章红:助力家乡“虚拟”产业不“务虚”
日期:2022-03-16 15:11:22  作者:韩章云 罗世全  来源:中新网 

  赵章红介绍团队研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产品。韩章云 摄

  春节过后,民建郑州市委副主委赵章红就忙了起来,除了日常工作,他还应邀走进河南多家单位作元宇宙主题讲座,并就如何布局相关产业建言献策。他说,在科技创新的新赛道上,希望家乡河南能争得头筹。

  赵章红是河南省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该中心的展厅里,记者看到,各种模拟农作物栽培、医学实验、汽车实训等虚拟仿真产品一应俱全。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近年来,他带领团队主攻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图为赵章红团队研发的“怀地黄定向栽培可视化系统”。韩章云 摄

  “虚拟现实是人类改造世界的一种新型工具,可以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生产方式的转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赵章红看来,虚拟现实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河南在这一领域也可大有作为,他希望成为助力家乡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份子。

  赵章红回馈家乡的行动已持续多年。他通过求学走出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创业并取得成功。2016年,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他将公司总部迁至郑州,敏锐捕捉到虚拟现实发展的大好前景,2017年开始转型做虚拟现实相关产业。

  如今,赵章红和团队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方面开展了研究,开发了九大系列50余种产品,相关成果得到了推广应用。

  为何致力于研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产品?赵章红解释,“举个例子,做家兔解剖实验,现实中需要实验室、相关器材和实验物体,有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学生就可以打破时空限制,进入仿真系统开展实验,不仅可以降低实验成本,还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他表示,虚拟现实在推动数字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对于这一教学效果,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沛表示认同。“学生们先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上熟悉实验步骤,再在实验物体上实验,不仅成功率更高,效果也更好,还节约了资源。”

  在赵章红的指导下,记者通过“怀地黄定向栽培可视化系统”,在电脑上逼真地体验了怀地黄的种植流程。从选地整地、播种育苗到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系统上不仅有清晰栽培步骤,还提供相应参数,操作错误还有提示。在虚拟空间里,体验者通过学习可以成为怀地黄种植“能手”。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虚拟仿真产品。韩章云 摄

  他介绍,该系统通过辨识农作物不同栽培时段参数变化,可以提出相应时期规范种植指导意见,引导农民逐步从“靠经验种地”向“靠数据种地”转变,进而提高农作物生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从事虚拟产业,也面临很多“卡脖子”问题。为此,赵章红牵头组建了由国内80余所高校及医院参与的河南省医学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产学研创新工作机制,深度研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应用。

  2月23日,民建河南省委会邀请赵章红为100多名会员“上课”,旨在通过讲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元宇宙关联技术为各行各业带来的变化与机遇,在能源、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具体应用,让会员了解新领域新知识,在参政议政、企业发展中寻找科技前沿结合点。

  在赵章红看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实现河南‘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过程中,理应义不容,辞尽绵薄之力;作为民建会员,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的同时,我也愿意带动其他会员跟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发展步伐,让我们的参政履职多一些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