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釉色绘就艺术人生——记民建会员、洛阳三彩壁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成永胜
日期:2022-03-29 10:00:39  作者:刚罡  来源:团结报 

在精美的木框中,由三彩陶瓷制成的唐代仕女或坐或卧,圆润的身材显得憨态可掬……2022年3月8日,在洛阳上阳宫观凤殿广场举办的“以非遗之美,致敬‘她力量’”活动中,民建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成永胜团队带来的三彩壁画和版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

作为洛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彩壁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成永胜的三彩陶瓷艺术壁画是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研究实验并成功开发的陶瓷文化创意产品项目,具有工艺考究、内涵丰富、用途广泛、绘画兼容、中西合璧等特点。通过20余年不懈探索,成永胜将中国画、剪纸、篆刻、碑拓、摄影和油画等艺术形式与三彩壁画深度融合,开创了三彩壁画高温多彩釉制作技艺,继承并发展了唐三彩优秀传统文化。

多年来,成永胜始终坚守一名民建会员的初心,潜心投入唐三彩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实践,绘就了多彩的艺术人生。如今,成永胜的大型三彩壁画艺术作品已经被应用于郑州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洛阳地铁1号线,以及山东、湖北等15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师古不泥

活化传统技艺

在成永胜的记忆里,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的近20年时间里,洛阳唐三彩行业一度繁荣,成为国家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然而,当成永胜毅然投身到这个行业时,整个洛阳唐三彩行业则进入了转型期。

带着诸多深思和沉重使命,成永胜开始了对于唐三彩历史文化的学习调研。他先后到达西安、郑州、北京、赤峰等10余个城市的博物馆,观察文物,翻阅史料。他请教了多位唐三彩历史文化与考古专家,写下了30余万字的笔记,对于唐三彩的产生、演变和发展了然于胸。

唐三彩虽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其技艺传承与发展,如果仅仅停留在传统技艺上是不行的。如何把立体的骆驼、马、罐、人物俑等器物,变成另外一种新技艺形态表达出来,如何将一种固化了的雕塑艺术,演变成一种扁平化的平面艺术,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科研课题项目。

按照成永胜的理解,“三彩壁画既不能脱离传统唐三彩的基因,又不能局限拘泥于传统唐三彩的形态,必须对艺术形态进行颠覆性的改变,才能真正形成崭新的艺术瓷种。”唐三彩的基本特征是低温和立体,而三彩壁画的基本特征是高温和平面。将三彩立体造型发展为平面造型,后者的创作烧制难度远高于前者,所以必须首先进行材料和釉料配方的研究与试验。

在进行了数百次材料试验和釉料试验后,成永胜将唐三彩传统釉料自然流釉技艺,进行了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创造了唐三彩控制性流釉独特技艺,独创了300余种新釉料配方。通过壁画原材料的科研,提高了素坯烧结温度,并大胆应用于平面陶瓷的创作生产,开发出立线工艺、浅浮雕工艺、纯平面渲染工艺、金箔熔炼技艺四大类艺术壁画。截至2021年底,成永胜多年研究的新釉料配方已经超过600种,为三彩壁画的创新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超越

拓展应用领域

自2010年起,成永胜在三彩壁画创作道路上,开启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新征程,开始探索多类型艺术相互融合与巨幅艺术壁画制作技艺技法。

成永胜将水彩、水粉、重彩、剪纸、篆刻、碑帖、版画、工笔画、油画和摄影等艺术形式,应用于三彩壁画的创作之中。琳琅满目的水彩壁画、水粉壁画、剪纸壁画、书法篆刻壁画、人像摄影壁画、油画静物壁画等艺术作品,不断刷新大众的审美视觉。他多样化的艺术作品,市场辨识度很高,受众范围也很广,先后出口加拿大、英国、美国、意大利、德国等国,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2015年,国内艺术品、美术品、工艺品市场遇冷,成永胜反复思考过后,把创作与生产的导向瞄准了大型陶瓷壁画。经过反复的创作实践,分割化拼接巨幅壁画、标准板型整张巨幅壁画两类工艺产品成功出窑。这些经过高温窑变的艺术壁画,适用于城市公共环境艺术空间、大型文化工程建设项目、专题艺术场馆和高端商务写字楼宇等,其防水、防尘、防腐性能优越,即便埋于地下多年也不减其色彩和光亮,这是其他陶瓷艺术产品难以望其项背的。

近年来,成永胜先后创作完成了450平方米三彩壁画《百佛图》、45平方米大型壁画《尚读之光》、200余平方米三彩壁画《陶的故事》、三彩壁画《周公制礼作乐图》等巨幅作品。这些大尺幅的艺术壁画作品,极大提升了城市园林景观、特色小镇、高端艺术场馆、个性化主题会馆等空间环境的艺术品位和文化内涵,彰显了三彩平面艺术壁画的无限魅力。

强根固本

推动永续传承

三彩壁画源于厚重的唐三彩文化,经过成永胜及其创作团队20余年的创新性发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成永胜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洛阳市级优秀陶瓷艺术专家。他深深体会到收获的荣誉越多,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就越来越重,如何传承发展三彩壁画艺术,是成永胜未来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推动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取得保护、传承和发展。成永胜严格按照《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部署与要求,围绕三彩壁画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与目标,认真开展非遗研学培训实践活动,编成《创业培训课件》《教育研学培训课件》等规范教材。成永胜先后组织接待了1.56万余人次的创业培训、研学体验活动,接待3.5万余名大中小学生和省内外游客参观游览三彩壁画工艺流程。

2020年以来,成永胜带领创作团队,建立了三彩壁画文化IP“一源多用”的探索工程,旨在推动三彩壁画资源向三彩文化经济转移,实现三彩壁画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分析列出了三彩壁画IP“一源多用”的目录,筛选出项目课题进行跨界融合设计。目前,成永胜已与汉服、蜡染、刺绣、木版年画等非遗传承人达成意向,共同开发具有三彩壁画文化元素符号的系列文化创意产品。

同时,成永胜团队还创作出风格别样的唐三彩器物平面艺术作品,将传统唐三彩马、骆驼、器皿、人物等立体产品,采用平面艺术形式进行表达,彰显了唐三彩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