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民建会员李辉:跨越国界守护生命 万里之外医者仁心
日期:2023-03-28 16:21:39  作者:记者李燕 通讯员 戚征宇 鲁学勇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能成为中国援赞比亚笫23批医疗队队员,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我一定牢记嘱托,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提供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中国医疗队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每当思乡之时,出征时的铮铮誓言,便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辉耳边响起……

  时间拉回到2021年7月,当李辉得知自己入选了援非医疗队,出于不让家人担心的初衷和能瞒一时是一时的想法,他一开始并没有告诉家里人。“参加集中培训时,只是告诉家人是去进修业务了,没敢说实话。”但随着援医赞比亚的日子愈来愈近,万般无奈之下,他也只好小心翼翼向妻子说了自己的决定。“孩子那么小,你去非洲那么远的地方,让我一个人怎么办!”因为家中尚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李辉深深理解妻子的顾虑,也深知妻子独自照料孩子的不易。“听从国家号召、参加援外医疗工作是每名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你到那里后,要安心工作,千万不能给咱国家丢脸,放心吧,家里有我呢”朴实的语言,表达出浓浓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前期也对非洲的医疗环境进行初步了解,当踏入赞比亚规模较大的LEVY医院时,映入眼帘的是落后的医疗条件和渴望得到救治的大量患者…”因为种种原因,当地人们的卫生观念落后,罹患肺结核、肝炎、疟疾、艾滋病的病人混杂在一起,每天都面临患者之间、患者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李辉没有被困难吓倒,以精湛的技术和一颗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守护生命。一次,华侨王女士突发右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她的同事了解到援非医疗队队员在LEVY医院上班时,将她紧急送到医院。经过详细检查,李辉考虑她应该有脑血管病变,便立即联系影像科进行急诊头部核磁共振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脑梗。医院没有溶栓药物,也缺少急救药品,李辉就从医疗队找到药品,让王女士及时口服,因救治及时,第二天王女士言语及肢体便明显好转,现在半年过去了,几乎没有后遗症。

  面对许多因检查设备不全、药物不足、诊疗观念落后等原因进展为心力衰竭的患者,李辉在闲暇之余将国内的诊疗规范操作与当地医生分享,向他们耐心讲解心内科疾病理论知识、临床实践中的注意事项,在提高当地医生技术的同时,拉近了与当地医生的距离。面对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患者,李辉和队友经常无偿提供医疗和物资帮助。同时,他还经常随医疗队到赞比亚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巡诊及科普宣讲,受到赞比亚政府及民众的广泛赞誉和高度信赖,为两国的友谊架起了一道坚实的桥梁。

  在赞比亚援助的日子里,李辉始终默默坚守在赞比亚LEVY医院心内科,截止目前已经带教实习生1620人次,诊治疑难病人6562人次,诊治华人华侨病例575人次。因表现突出,2022年5月 1日,李辉荣获赞比亚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今年3月,李辉所在的中国援赞比亚第23批医疗队被国家卫健委评为“2022年度国家卫生援外工作突出集体”。

  “白衣为甲,使命为矛。接下来,我会牢记嘱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接力奉献,让白求恩精神在医疗队永驻,让南丁格尔美名在赞比亚传扬,让援非医疗队旗帜在非洲大地永远飘扬”在谈到今后的援医任务时,李辉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