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民建会员李治国、成永胜被洛阳市人民政府授予2022年度“河洛工匠”称号
日期:2023-12-28 15:57:18  作者:朱宇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近日,洛阳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命名2022年度河洛大工匠和河洛工匠的决定》,文件指出,经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核等程序,洛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命名崔永杰等5名同志为河洛大工匠、魏士华等60名同志为河洛工匠。民建洛阳市委直属总支委员李治国、民建洛阳市委直属总支会员成永胜,二人被授予2022年度“河洛工匠”称号。

  李治国,洛阳鼎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自幼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具有良好的艺术气质和素养,其作品在国际及国内大型比赛中屡获金奖,多次作为国礼被各界人士赠予国外领导人及全球知名人士收藏。作品曾代表河南文化的形象绽放、展示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河南馆的主迎宾背景墙。作品手绘釉上彩“富贵吉祥”牡丹瓷被评为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优质奖;作品“国色天香”被评为2018第五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金奖;作品手捏羊脂玉瓷牡丹茶具荣获2021鹤壁中原文博会器以致用--生活陶艺美学展金奖。2023年荣获“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成永胜,洛阳花城美术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洛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彩壁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先后到达西安、郑州、北京、赤峰等10余个城市的博物馆,观察文物,翻阅史料,并且请教了多位唐三彩历史文化与考古专家,写下了30余万字的笔记,阐述唐三彩的产生、演变和发展。通过20余年不懈探索,将中国画、剪纸、篆刻、碑拓、摄影和油画等艺术形式与三彩壁画深度融合,开创了三彩壁画高温多彩釉制作技艺,继承并发展了唐三彩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其唐三彩艺术壁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城市举办的艺术展和博览会,并荣获国家级工艺美术赛展金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洛阳市级优秀陶瓷艺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