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扬正气 有朝气
日期:2014-01-24 16:52:41  作者:张朝祥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敢讲真话、善讲真话。要把话说透、说准、说到位,保证所建之言可资可鉴,所献之策可行可用。

 政协是一个爱国统一战线的大组织,是一个参政议政的大平台,是一个团结民主的大家庭,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大学校。从区政协委员到市政协委员,再到担任了两届的河南省政协委员,算起来我已经担任了16年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这四个字,也早已融入我的骨血,深入我的骨髓。

    在16年的参政工作中,我共提交了126件提案。现在细细数来,我对每件提案还历历在目。每件提案从选题到调研,到政协大会上提交,到承办单位反馈,都倾注了我的努力和付出。回想16年来的参政议政经历,唯有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方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

    在参加政协活动中,学习对于政协委员履行好政协职能非常重要,视野有多宽,知识有多广,视野格局就有多大。作为政协委员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汲取新知识,努力提高自己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有了比较深厚的理论基础,有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才能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实践人生追求,这是做好政协委员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回想我16年来撰写的100多件提案,每个提案都聚焦民生,站在百姓的立场为他们发声。“建议取消一元餐具收费”、“建议取消公共交通IC卡押金”、“建议取消食品添加剂”、“建议治理污水河道”、“建议拆除超载检查站公路减速带”、“建议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建议取消107国道黄河大桥收费站,昂起中原经济区的龙头”等意见建议,都是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其中,“建议取消107国道黄河大桥收费站,昂起中原经济区的龙头”这一建议,被河南省政府予以采纳。取消收费当天,黄河北岸的房价每平方米上升了1000多元,打通了天堑,活跃了地方区域经济,促进了黄河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提案如同一味药引,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协调发展疏通了脉络。这个提案同时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提案。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细胞,政协履职的主体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敢讲真话、善讲真话。对撰写的提案和反映的问题要坚持原则、坚持真理,问心无愧、直言不讳地与承办单位交流洽谈。对办理情况不到位的提案,要实事求是地向承办单位讲清利害关系,要把话说透、说准、说到位,保证所建之言可资可鉴,所献之策可行可用。

 

我在16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对提交的提案,主动跟踪,主动联系。对承办单位没有认真办理的提案,在委员签署意见时我就签署不满意,不会因为承办单位说几句好话,就改变原则;对承办单位没有认真办理的提案,来年继续提交,我会把每年办理的结果和原因全部写到提案的首页首段,让提案委领导和承办单位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在我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个备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一直未得以有效解决,我在对这一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后,把信息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形成提案。但承办单位却未加以重视,提案回复敷衍了事。我就直接在委员意见上填写“不满意”,并继续提交这个提案,并连续3年把每年的办理情况详细写在提案首页,最终在我的持续督促与跟进中提案问题得到了解决落实。

    想当一名合格政协委员,一定要多看基层问题,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为民代言,积极为民解忧。在履职过程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盼,多为群众做实事、多为群众分忧,多为群众解决困难;要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而不出事;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把分内事情做好,把每一件事情做深做细,做到精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河南水泵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文刊载于20131213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