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柯仪:维护公平正义的仁爱使者
日期:2015-07-28 09:56:06  作者:赵经纬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在2015年4月30日三门峡市庆“五一”表彰大会暨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上,民建三门峡市优秀会员、河南天保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李柯仪受到了表彰。李柯仪从事律师工作21年来,她努力进取,肯于付出,立足本职,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当代律师的良好执业形象,先后获得三门峡市“优秀律师”、“十佳律师”、“最美女律师”的荣誉称号和“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贡献奖”,并在今年3月的“美丽湖滨”建设表彰动员大会上被评为“湖滨好人”敬业奉献模范,为民建争了光,添了彩。

  工作中,李柯仪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听命于职责的要求,忠实于委托人的利益,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沉淀成不变的职业信念,对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认真负责,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与信赖。

  2004年底,李柯仪受聘某企业法律顾问。2005年6月,该企业向江苏省张家港某企业订购了一批价值1000多万元的设备,并支付了近70万元的定金,然而江苏那家企业却迟迟不交货,时间一拖就是大半年。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李柯仪建议解除合同,另找设备厂家。解除合同涉及预付款的追回和损失的赔偿,协商未果后,李柯仪代理该企业向渑池县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然而对方却以违约为由向江苏某市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又因管辖权异议的问题,使一案变成了四案,案件变得复杂起来。

  当时正值盛夏,李柯仪九次奔波于张家港和三门峡,经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得胜诉。判决生效时,已是寒冬,李柯仪和渑池县法院的干警们一道再次南下,前往张家港执行判决。谁知出发不久就遇到大雪天气,路面结冰,高速封锁,仅郑州到开封就用了14个小时,路上为了缓解司机的疲劳,她主动提出与司机轮流开车,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日夜兼程,待他们执行完回到三门峡已经是腊月二十七的深夜。第二天,李柯仪不顾疲劳一大早就赶往企业说明情况。她为企业挽回了近千万元的损失,受到企业的高度评价。

  前不久,一位市民慕名找到李柯仪,坚持要让她帮忙打官司。原来,这位当事人借给一贵州人近百万元现金,之后贵州人却不知去向。了解情况后,李柯仪发现,除了借款人身份证号外没有其他任何信息。李柯仪多次想放弃代理,但看到当事人信赖的目光,她还是接下了这项苦差事。为了打赢官司,李柯仪只身跑到贵州做资信调查,当时贵州正逢多雨时节,李柯仪凭着一个身份证号,走了几个公安机关查找,调取了借款人的户籍资料。之后,她又跑遍了房管、工商等相关部门,却发现该借款人并无资产。她又按照户籍上的地址,打出租车辗转找到借款人的农村老家,看到借款人刚盖了一栋三层楼的新房,李柯仪赶紧用手机拍下照片留作证据。

  在许多人看来,律师是一个光彩体面、令人向往的职业,殊不知律师也有被人误解、承受委屈的时候。从业21年来,李柯仪曾受到过对方当事人的谩骂、威胁,但她始终铭记职责和使命,身体力行地维护着法律的尊严。

  在执业过程中,李柯仪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自2014年开始,李柯仪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期间,奔走于各县(市、区)为广大妇女姐妹和中小学生义务举办法律讲座。她还作为三门峡市律师协会交流与宣传委员会的负责人,成立了由30名专业知识过硬的律师组成的“市总工会律师法律服务队”,专门为职工维权。法律服务队成立后,李柯仪带领同行们不顾酷暑,深入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工会进行普法宣传,自去年7月到年底,共举办了近20场法律讲座。除此之外,李柯仪经常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为推动市区两级依法治理工作作出了贡献。

  抛开律师身份,生活中的李柯仪热心于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捐出了1000元现金。甘孜地震期间,通过康定甘孜自治州慈善总会又捐赠棉被100床。2013年以来,她为三门峡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6000多元的衣物,还自筹5万多元向卢氏县边远山区敬老院、贫困老人和贫困家庭捐赠了二百余床羊毛被、蚕丝被等。在捐赠过程中,她得知小渊(化名)父亲因智障自杀、母亲下落不明,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于是,李柯仪便承担起长期资助小渊的责任,每月都会按时将生活费打到小渊家的账户上。每逢过年,她都为小渊祖孙俩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李柯仪说,她会把小渊帮扶到18岁。

  李柯仪作为民建会员、三门峡湖滨区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深入到湖滨区磁钟乡、市一小、育才小学、高庙中学、旺德福商贸公司、华创总部进行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规范辖区内中小学校在职教师职业纪律执业道德行为的建议》、《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为学生安全乘车创造有便利条件的建议》、《尽快完善路灯设施、及时调整照明时间的建议》、《市区背街小巷合理设置垃圾设施的建议》等提案,《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以及公共场所停车难、入厕难等社情民意和信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被采纳。其中,《关于市区背街小巷合理设置垃圾设施的建议》被湖滨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李柯仪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路上,用自己的仁爱之心让身边充满阳光,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