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的通知
日期:2020-04-08 11:02:40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 

  民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突出贡献。

  面对疫情,广大民建会员企业坚守信念、勇于担当,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援抗击疫情。同时,会员企业普遍受到当前疫情的不利影响,部分会员企业受到很大的冲击,生产经营面临极大困难。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要求,积极发挥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帮助会员企业渡过难关,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出贡献,特通知如下:

一、协助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民建各级组织要积极协助所联系的会员企业坚决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对于即将或已经复工复产的会员企业加强防控宣传和指导。尽可能帮助有需求的会员企业联系、协调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要的消毒设备、口罩等防疫物资。

二、帮助会员企业了解用好相关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各部委、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民建各级组织要积极了解和细致梳理,向会员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协助政府落实到位。鼓励企业用好政策,减少损失,渡过难关。

三、建立平台,加强互助

  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或搭建新的交流平台,建立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鼓励、引导同行业或上下游会员企业间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四、组织专家学者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利用会内人才智力优势,积极组织会内专家学者为有需求的会员企业提供政策、法律、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五、积极走访,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困难

  要积极深入会员企业调查研究,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对于具体问题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个性化解决方案;对于共性问题要及时梳理并向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的帮扶支持政策建议。对受冲击较大的会员企业,要格外关心,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并尽可能的予以帮助。

六、引导会员企业妥善处理劳动关系

  在目前企业经营困难,劳动关系矛盾凸显的情况下,民建各级组织要积极做好会员企业的教育引导,坚定企业战胜疫情的信心,鼓励会员企业尽量稳定妥善处理自身企业的劳动关系,为当前疫情情况下促进就业、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送走寒冬必是春天,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艰巨任务,民建各级组织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作为全会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工作情况、成效和问题要及时报送会中央社会服务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持续不懈努力。

                                                                                                                                      民建中央办公厅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