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关于积极应对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意愿变化的提案
日期:2018-04-15 11:23:42  作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2010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新生代农民工”概念,“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来说分析和把握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意愿意义重大。

  一、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意愿状况

  1.行业选择变化趋势显著。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行业分布上呈现明显的“一升一降”特征,即在制造业比重呈上升趋势,在建筑业中呈下降趋势,偏向于劳动环境和就业条件更好的行业。我省新生代农民工离开建筑业和农业的趋势正在加快,离开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趋势已经初步形成,选择服务业的人数快速增加。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反映招工难问题,特别是年轻普工招工难问题突出。

  2.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据抽样调查,我省新生代农民工中希望在城市生活的比例为71.9%,其中约86%的希望到省会以上城市或沿海城市,仅有14%计划到省辖市以下城市。希望在城市购房的比例为83.6%,不熟悉农业生产的比例为30%。总体看,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愿望强烈,并希望拥有自己的房产。

  3.职场竞争力一般,流动率高。据抽样调查,我省新生代农民工学历偏低,其中初中毕业的比例最高,占37.9%,其次是高中占20%。接受职业教育的时间普遍较短,其中1~6个月的人数占64%,7~12个月的人数占21%。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短,呈现出“短工化”趋势。从业时间的“短工化”、职业流动的“水平化”使得新生代农民工难以纵向积累个别职业经验,职业经验的专业性差,呈现泛化的特征。

  4.熟悉互联网,具有较强的创业意识。新生代农民工中经常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达67%,经常网购的比例为35%,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加强。在调研中发现,新生代农民工有较强的创业意愿,约有26.7%的职院学生在校期间已经开始积累经验,并且有“做生意”的经历,约有9%的学生已经开始成功创业。

  二、建议

  1.突出产业优势,推动转型升级。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固有的优势正在丧失,应加快转型升级。应积极寻找新的相对优势,制定优惠的产业政策,集中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激活现有的闲置资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业、休闲娱乐业。

  2.提高建设水平,加快城市化步伐。大力提高城市特别是省辖市生活环境,突出宜居特色,提升建设水平,全面加快城市化步伐。在城市化建设中,应充分考虑新生代农民工的刚需,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价格合适的住房。加快落实城乡医保、低保、教育等社会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吸引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创业。

  3、改善劳动环境。引导企业采取解决宿舍、交通工具、提升工资等手段,提高劳动就业环境,增强就业意愿。

  4.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我省在职业教育方面的既有优势,持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品牌工作、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抓,通过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功能。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改善职业教育院校办学条件,增强职业教育竞争力,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和产业转型的互动协调。

  5.推动农业集约发展。顺应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愿望强烈的趋势,引导农业适度集约化经营。鼓励发展本村、本乡人经营管理的家庭农场,鼓励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担任村“两委”干部,为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技术、观念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