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河南动漫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
日期:2018-04-15 11:24:39  作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动漫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喜爱的文化产品,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十九大以来,全国各地迅速行动,北京市宣布设立200亿元的文化创新基金,重点支持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上海市提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全球动漫原创中心的宏伟目标;浙江省印发《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扩大该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规模20亿元,定向用于支持动漫等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当前动漫产业区域竞争日趋白热化,准确研判发展形势、切实担当文化使命、推进河南动漫创新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一、河南动漫发展现状

  河南动漫起步于2000年,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在郑州设立后,全省动漫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一是动漫企业不断增多,全省共有动漫企业52家,是十年前的十五倍;二是动漫精品不断涌现,《小樱桃》《据典话廉》等21部动画片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纪委网站播出,动画片年产量居中部第一;三是动漫作品屡获大奖,《少林海宝》《惊奇博物馆》等作品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等重要奖项;四是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我省动漫版权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等16个国家,《星球大战》《疯狂动物城》等世界级动漫IP纷纷落户郑州。

  二、问题和瓶颈

  与先进省份相比,河南动漫产业起步较晚,存在着政策保障力度不足、财政投入力度明显不够、支撑体系薄弱、高端人才匮乏、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和瓶颈,制约着河南动漫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扶持。从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战略高度,把动漫产业作为推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抓手,按照动漫产业的特点和规律,加强财政投入、制定专门政策、明确发展目标、科学编制规划、强化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动漫产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市场条件。

  (二)弘扬河南精神,激活文化基因。一是实施“河南精神动漫创作工程”,将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制作成动漫作品广泛传播,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实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动漫创作工程”,鼓励支持各地利用动漫科技手段讲好河南故事,使沉睡在博物馆和书本中的文化资源、文化基因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强化激励机制,健全支撑体系。一是建立优秀原创动漫产品评选、奖励机制,对入选国家级重大奖项的原创作品给予重点奖励。二是设立“河南动漫奖”,重点支持内容健康、艺术性强、创新度高的动漫原创产品。三是加大原创动漫作品推广力度,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开设动画栏目、漫画专版专栏;四是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设立省级动漫产业投资基金,对重大动漫项目进行重点支持;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智库作用,支持行业协会配合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标准和动漫分级制度,保障动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引进培养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建立高层次动漫人才引进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高端动漫人才来河南创业就业;支持高校扩大动漫人才培养规模,加快漫画、编剧等紧缺专业和学科建设;鼓励高校与动漫企业共建动漫产学研平台、动漫创作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促进动漫“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五)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跨界融合。一是鼓励省内动漫企业兼并重组和集团化发展,打造若干个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动漫龙头企业;二是培育一批充满活力、专业性强的中小型动漫企业;三是支持消费品等传统产业与动漫业融合发展,丰富产品形态,拉长产业链条,形成艺术形象创作、动漫产品生产供应和销售环环相扣的成熟动漫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