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晓:建座黄河故事展览馆,打造黄河文化新地标
日期:2020-01-13 15:16:28  作者:省政协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说到黄河文化,您脑海中会浮现什么?参加省两会的民建省委委员、政协委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张国晓表示,为了让黄河文化及其蕴含的时代价值飞进千家万户,需要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创新表现手段,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游戏、实景演出等艺术手段,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正准备推出《黄河故事》系列新型文艺作品。”张国晓说,比如,他们联合相关部门面向全国征集“黄河吉祥物”,目前已经收到600多款应征作品,接下来,经过专家评审和提炼提升后,计划选定一组卡通形象作为黄河吉祥物,包括:大禹、中华龙、黄河鲤鱼。之后,再把这些卡通形象用起来,创作一批动画、动漫、游戏等作品。据介绍,目前,《黄河故事之大河神龙记》这一52集的电视动画片已报国家广电总局立项备案,剧本也正在创作之中。此外,还将打造《黄河故事之治水人物》系列漫画、《黄河故事之中国神话》系列漫画,弘扬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的根和魂。黄河故事讲得好的话,黄河文化也可以成为世界语言。”张国晓表示。为更好地实现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在提案中建议,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表现手段的同时,有关高校还可以联合重点文化企业成立黄河故事研究院,构建长效协同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黄河故事、黄河文化的挖掘整理和转化传播。同时,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选址建设“黄河故事展览馆”,便于日后将《黄河故事之中国神话》《黄河故事之治水人物》等创作成果集中呈现,打造黄河文化新地标和文旅核心吸引物。此外,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黄河故事创作的积极性,还需要构建激励机制,比如,设立高规格的“黄河文化奖章”,每年对弘扬黄河文化取得显著成效的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