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风采】跟着课本游河南
日期:2020-01-15 10:32:25  作者:李凤虎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积淀深厚的中原文化让我们感到自豪。为了有效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挖掘历史地理资源,跟着课本去游河南’的提案,这不仅是一次单纯的以课本为向导的旅游活动,更是一堂把课本知识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户外课。”1月9日,省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常委闻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语文课本只从一个角度对景点进行描写,会给学生们带来以偏概全的认知。如果去了课本中的旅游地,学生们学的时候更能融会贯通。”闻捷说,中小学校学生跟着课本去游河南,能够把书本知识与大自然紧密地融合,加深学生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有助于他们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如何做好“跟着课本游河南”研学项目,闻捷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专业团队建设,建立完整的河南乡愁文化资源库。由文化旅游、教育等相关部门牵头,深入挖掘入选中小学教材的“河南文化元素”,并进行分类,组织专家和学者对“河南文化元素”成为旅游产品的可行性作出系统科学的评价,结合课本内容推荐研学路线,各相关机构结合这些路线进行开发。

  闻捷说,应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建立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筹资多元、保障安全的研学实践工作机制。各地各校要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增强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