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住科创板设立机遇,集中力量推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提案
日期:2020-07-23 09:37:07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科创板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

  根据调研,发现我省科创板上市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对科创板上市的认识不到位,对上市挂牌规则要求了解不够,缺乏上市挂牌及资本市场融资的积极性;很多中小企业为家族式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一旦面临上市挂牌,规范难度较大、成本较高。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推进企业上市的总体环境有待改善。相比全国其他省份,河南省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没有制定河南省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政策。三是部分企业人才储备与上市公司要求普遍相差较大,缺乏管理、财务、证券等相关专业人才;部分政府部门还没有真正形成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整体合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联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建议制定《河南省推动中小企业科创板上市实施方案》,加强对全省中小企业科创板上市的统筹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推进河南优质中小企业科创板上市。

  2.成立推动河南省科创板上市工作小组,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优化行政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3.建立河南省重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对拟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行梳理、分层,形成梯队式、动态化、可持续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安排扶持产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引导基金、产业基金等,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上市后备企业给予优先支持。

  4.对进入重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开展增资扩股、股权质押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等方式融资的企业,结合省级政策支持情况,给予一定的项目配套奖补支持。

  5.实施专项奖励。根据企业上市不同阶段分别给予相应补助。被列入省内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引导资金;企业与证券公司签订科创板辅导协议,并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给予一定金额的推动资金;企业上交所正式受理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给予一定金额的激励资金;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交易,给予专项奖励。

  6.对符合条件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中,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并先行投入自筹资金开展研究开发活动,按其研发费用的一定比例进行奖补。

  7.对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一定金额的奖励。

  (二)积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由省级政府部门牵头,对企业上市遇到的重点问题,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办理期限,加大协调督导力度,加快办理,扫清企业上市障碍。一是及时出具相关证明函件。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过程中,需要出具税务等无重大违法违规和行政处罚信用核查报告等证明函件的,相关部门要按照上市挂牌审核要求认定并出具证明函件,对部门不能出具企业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的,要将具体情况上报省科创板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快办理涉及企业上市挂牌各类手续,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股权、上市挂牌、并购重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积极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对企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改制上市前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需要规范的问题,政府部门要从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大局出发,加强政策指导与服务,协助企业妥善处理。并主动帮助企业引进辅导券商和中介机构,指导企业制定上市计划和具体方案;对上市意愿不够强烈的企业,要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转变企业观念,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

  (执笔人张秀山系民建河南省委金融委员会主任、渤海银行郑州分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