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网络舆情应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提案
日期:2023-03-30 14:28:45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互联网+”时代,如何正确应对网络舆情,把可能衍生的“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影响社情民意的走向,检验各级政府及公职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基层政府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桥头堡”。但当前我省部分地方、一些部门应对网络舆情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是预见“短板”。对网络舆情重视不够,缺乏洞察力和判断力,错失处置先机。二是认知“短板”。不管群众讲的是否有根据,是否可以沟通化解,对负面报道习惯性排斥,缺乏理性看待。三是应对“短板”。重堵轻疏,舆情一露头就把“封堵打压”当成“万能钥匙”。缺少有效的应对预案和措施,导致舆情事件裂变加速。四是合力“短板”。存在舆情处置主体不明、职责不清,信息沟通不及时、不顺畅,过度依赖宣传、网信部门等现象。

  为此建议:

  打赢网络舆情危机“攻坚战”,要注意“战时”“平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战时”要及时精准回应舆论关注

  抢占发声先机,在舆情萌芽期迅速了解事件进程、舆情动态,尽早通过官网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还原事件真相,积极回应民众的质疑和诉求,同时做好事件后续发展的跟踪报道,及时有效遏制负面舆情和谣言的蔓延,掌握舆情发展态势的主动权。敏感信息要严谨核对、认真查证,真实客观回应公众的关切点、痛点,引导网民理性发声、审慎传播,避免产生次生舆论灾害。注意打磨通稿,改变居高临下的话语方式,营造平等、尊重、关爱的语境,疏导公众情绪,缓解舆论紧张气氛。

  (二)“平时”要做好基础性工作

  一是建立突发舆情监测评估和协同治理机制。建立省至社区(村)五级舆情监测体系,利用大数据和专业舆情监测软件建立信息数据库,实时掌握突发事件动态信息。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舆情,有的放矢做好降温化解工作。组建宣传网信部门牵头、舆情敏感部门配合、原生事件部门担责的突发舆情协同治理机构,通过信息通报、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机制进行部署指导,实现高效协同共治。

  二是优化完善民意表达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论坛等及时公布国家政策、与民生有关的热点信息等,对群众诉求及时答疑解惑,打破群众和政府间的交流壁垒。完善网络信访制度,优化领导留言板、书记信箱、纪委举报信箱等网络信访举报平台,并安排专员限期回复,真正做到“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建立舆论反馈机制,官方信息发布后做到双向交流,开通微博评论转发、微信留言板、抖音直播问答等渠道,拓展网民表达诉求的途径,避免情绪化发声煽动舆论。

  三是深化多种媒体融合聚力。发挥传统媒体内容权威性优势,重要信息公开透明、及时更新,同时顺应时代需求,树立服务理念,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的网民诉求。利用新兴媒体的强大传播力,用好“两微一抖”,政务长微博重在对突发舆情进行公开澄清和高效回应、微信重在提供更广阔的便民服务空间、抖音重在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借力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和网络意见领袖,根据事实真相,统一口径发声。创建由网络舆情引导专家、网评员等参与的舆情引导群,与民互动、凝聚共识,引导舆论风向。

  四是加强培育公众科学传播素养。引导媒体人坚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客观公正、及时有效地进行报道。加强公益、网络道德修养等内容的宣传推广,引导民众理性思考,正确对待网络信息,避免偏听偏信,更不能成为不法分子散布谣言的推手。加强网络治理监管,完善舆论引导和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制谣传谣的惩戒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