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着力提高就业质量的提案
日期:2023-03-30 14:31:43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近年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省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省委省政府出台一揽子政策,助企稳岗,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扩大就业容量。但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我省在就业政策落实落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和供给资源错位,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劳动者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快速转移,导致第二产业劳动者数量不足,第三产业劳动者过剩。

  (二)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不高。一是职业技能培训主要针对物业管理员、厨师、电商直播销售、短视频拍摄剪辑等,缺少新兴专业,吸引力不足。二是技能培训软硬设施配备落后,师资力量不足。三是培训对象多为社会灵活就业人员或无业人员,基础知识和学历层次较低,接受能力较差,影响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施效果。

  (三)公共就业服务不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基础设施、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劳动者和企业无法进行有效对接,无法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为此建议:

  (一)多措并举推进稳岗就业。一是加大返乡下乡创业就业支持力度,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合理规划打造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全力支持一批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通过以工代赈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二是进一步完善各地人才引进政策,扩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规模,继续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推进“一人一岗、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范围持续扩大至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帮助尽可能多的企业主体稳岗。

  (二)持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按照政策规定给予相应的技能培训补贴,提高应培尽培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二是调整优化培训结构,引导培训机构向特色产业电商直播带货、居家养老服务、家庭教育、民宿管家等新兴就业领域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性职业技能培训。三是以培养市场急需人才为导向,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利用学校设施、师资和企业实训场所、技术指导等优势资源,共建培训实训基地,对口培养更多所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四是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为牵引,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引导性作用,统筹各类培训主体组织城乡失业待业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在岗转岗技能培训。鼓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从业人员,由本行业、本区域内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牵头,组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三)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队伍建设,因地制宜挑选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度高的地点,建设集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发布、求职招聘等服务为一体的人才市场或零工市场。二是创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三是大力培育劳务品牌,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培训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创建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培训示范基地,积极组织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系列活动,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四)持续加强就业信息宣传。一是完善五级(省市县乡村)就业服务网络,特别是乡村级服务平台建设,配备专职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信息员,负责本辖域内的劳动力信息数据采集汇总、就业和培训信息传递、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就业政策宣传和协助开展劳动权益维护。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布讲座视频、文章,宣传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群众积极创业就业,推动劳动者就业观念转变。三是持续开展各类网络招聘宣传活动,定期发布或循环播放招工、培训等信息,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强化人岗供需匹配,推动精准就业,实现市场主体恢复和就业增加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