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遇推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提案
日期:2023-03-30 14:32:48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我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但当前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规模、发展水平、创新能力都不能满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需要,同时严重影响我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一是环保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我省企业仍以传统常规技术为主,核心关键技术、技术标准等创新成果较少,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发展缓慢。环保装备制造起点较低,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环境监测仪器仪表等部分国产产品技术性能与国际相比还存在差距。

  二是人才匮乏,严重制约中小环保企业发展。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我省大部分中小环保企业经营较为艰难,普遍面临人才紧缺的难题,加上企业自身对人才培养与引进重视不够,部分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知识更新力度不够,直接导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是环保市场质量服务和监管体系不健全,融资环境差。受经济下行、疫情影响,部分环保企业债务拖欠严重,国资大举进入环保行业,对中小环保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冲击。环保行业的信贷政策缺失,缺乏优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环保企业申请税收优惠较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还存在障碍。

  为此建议:

  一、创新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模式,加大技术投入。一是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形成龙头引领、骨干支撑、小微跟进的产业链梯次发展良好格局。二是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节能环保产业深度融合创新,不断探索“互联网+”创新绿色产业模式。三是提升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水平,延长环保处理技术链条,从源头(原料、燃料)精细控制,到生产工艺的智能优化、末端处理的系统集成、污染物排放的资源化利用等,加大技术创新。

  二、切实推动产学研结合,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由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和办法,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节能环保领域,建立政府主导、企业牵头、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产业技术转化联盟,积极引导和支持科研成果向企业集聚。以实施重大项目为牵引,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破解企业研发难问题,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缩短技术升级周期,大力提升我省自主研发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

  三、完善政策体系,引导节能低碳环保产业有序发展。一是推广固体废物“互联网+回收”新模式,加快发展环境咨询评估、生态环境修复、排污权交易、碳权交易、绿色认证等新兴环保服务业,重点推动省级开发区、城市公共环境等领域环保服务业发展。二是组织制定节能环保产业分领域的规范标准,公布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三是加快节能低碳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发布落后技术装备清单,逐步淘汰落后技术装备,为具备先进技术实力的企业提供市场空间。

  四、争取国家支持,加大环保企业帮扶力度。组织环保企业有效争取和利用国家环境保护专项支持计划,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计划,省级环保和发改部门定期组织培训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入库项目,争取专项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治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计划资金支持。

  五、优化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与税收体系,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环保科技技术龙头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帮扶力度,优化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完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等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出台环保金融信贷政策,降低担保门槛,试点以企业自主研发成果作为信贷担保,鼓励企业加大科创研发。调整环保企业优惠税率,降低环保企业的生产经营性用房及所占土地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