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派加强和推进思想教育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3-12-15 11:48:26  作者:管继平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加强和重视思想教育工作是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提高成员素质、增强凝聚力、实现党派政治任务的重要保证。随着会员队伍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与变化,当前思想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使工作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历史使命,是摆在民主党派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教育工作勿容忽视

  关于思想教育工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志早就明确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在当今改革时代,社会生活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给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国内外敌对势力通过各种途径对我们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千方百计地推销他们的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面对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必须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教育工作。

  民建早在七大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把本会建设成为一个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也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因为加强自身建设,思想建设是核心,是带有根本性的建设,道理很简单,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都首先要求思想认识上的一致,没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就不可能把全会真正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因此,加强思想建设已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本会成员继续前进、实现宏伟目标的紧迫任务。

  从会员队伍来看,近年来会员的年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领导到会员,中青年会员已成为会的主体,他们的思想状态相对活跃,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民建的基本政治面貌。特别是随着民建会员的增多,队伍的壮大,民建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宽,会员从以往的公有制单位为主,扩散到非公有制、股份制等多种经济形势的单位均有,这就决定了民建的思想教育工作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原有的思想教育工作方法,有些已不适应了,有些已难以奏效。有的会员已加进入下岗行列,不得不为生计而奔波;有的会员只忙于本职工作,无瑕参加组织活动;有的老会员,单位效益差,医疗费无法报销,甚至退休工资也无保证,使他们产生一些情绪;有点对改革中日益显露的矛盾和问题,一时还难于解决,产生了悲观思想,等等,以上各种形象的产生,都是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的必然反映。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当前思想领域的复杂性以及新形势带来的新变化,一方面为我们做好思想工作增加了难度,同时又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思想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做思想工作时,要正视社会变革的现实,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化,要根据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在方式上也要改变过去那种单向灌输、空洞说教的僵化模式,代之以双向沟通、互相理解、寓教于乐的灵活形式,根据条件的许可,摸索形成现代化的思想工作体系。

  二、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多年来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各级民建组织都探索出各种行之有效的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形式,活动形式可谓是大同小异。但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应注意:

  (1)、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会员政治素质的十分有效的方法。因为思想阵地,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必然占领。受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影响,每位会员都会产生思想上的波动,这是正常现象,但如果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就会产生消极的后果,所以随着改革开放越深入,思想政治工作越要加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因为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方法,不能脱离实际地进行空洞的说教,必须联系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才能取得成效。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利用各种座谈会、支部活动以及学习班等形式,组织会员学习有关的方针、政策,联系实际进行集体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提高思想认识。对于属于思想认识问题的,要针对其症结所在,进行疏导和说服,以提高思想认识;属于客观实际问题的,则应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或说明如何正确对待。绝不能把思想认识问题不加分析地委罪于客观,也不能把客观实际造成的问题一概归之于主观思想错误,否则将于事无益,反而有害。

  (3)、以活动为载体,探索思想教育活动的新形式。思想教育工作是转变人的观念的工作,是虚的,要通过一个实的载体才能实现。而学习、座谈、讨论这些形式,也是宣传教育工作的载体,它固然也很重要,但次数多了,难免会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或者选择的内容与形式不相适应,则会使预期的目标难以达到,而同样的内容和主题,选对了形式,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诸如联谊会、开展社会调研、社会服务等多种活动形式,都能使大家在活动中受益和受到教育,从而达到提高政治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效果。

  (4)、搞好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领导要重视,这是保证思想教育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包括思想宣传人员的责任心也需进一步提高,这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最基本条件。

  总之,民主党派加强和推进思想教育工作是发挥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认清新形势对思想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和树立做好此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充分认识有利条件,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作者系民建开封市委副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