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
日期:2014-04-15 13:40:36  作者:王辉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组织的健康发展,成员思想的稳定,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是一个发展的、动态的过程,形式不断地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民主党派成员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迅捷、方便,成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也越来越高。思想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各民主党派在成员中间陆续开展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同心”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成员思想主流健康平衡、积极向上;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普遍增强。但不可否认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价值观多元化,党派成员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急功近利、奉献精神不够,参与党派工作的热情度、积极性不高,对组织观念淡化等问题,不像老一辈的党派成员那样以组织为荣、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总有一种感觉感到党派成员的思想观念静悄悄的发生了一些变化,缺乏一种积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加之从事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方法水平能力有差别,许多还是只是采取单纯的说教方式,缺乏针对性,效果不佳。特别是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大家都忙于工作,要召集起来统一开展政治学习相当不易,久而久之造成了思想政治工作无人管、懒得管、没法管的情况。

  如何提高思想建设水平,提升核心的凝聚力,成为了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解决的问题。

  一、提高思想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党委要重视。党委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政治引导,支持帮助民主党派的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畅通党派建言渠道,加大培养选拔任用力度,通过落实政策,增强党派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和事业认同感;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积极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创造良好环境,多宣传,多鼓励党派成员优秀事迹,营造人人关心统战工作、支持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领导要重视。思想工作要真正说服人,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民主党派各级领导集体是思想工作的核心力量,不仅要思想上要重视,还要用自身的表现和行为,感染和带动成员,使所有的人都能够遵守相同的准则,也最终使成员能主动和自觉地接受思想教育,与组织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三是要重视理论学习与研究。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不断加强党派性质、地位、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社会作用等方面的系统学习与研究;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思想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探讨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不断进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任务、途径、方法,对本党派发展历史、代表人物和光荣传统、历史贡献的系统学习研究与总结。

  四是要重视充实自身建设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和人员力量。要想法解决开展正常活动的经费困难问题,还要在进一步发挥宣传委员作用的同时,增加充实机关力量。

  二、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素质

  一是要重视党派成员的培训与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完整、连续的过程,对成员的培训教育也是个不断进行、不断提高的过程。在成员提出申请、加入组织、成长进步的各个阶段,都要给予思想政治上的关怀帮助,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素质、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

  二是要重视党派机关干部的培训与提高。特别是对市级以下基层组织,机关干部就是从事思想工作的一线“操作员”,他们水平的高低、方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思想建设工作的开展。因此要坚定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立场和信念,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学习、培训和进修,使机关真正成为党派联系广大成员的桥梁和纽带。

  三是要重视思想人才队伍的培养。要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培训研讨机制、激励机制等提高思想队伍的能力,建立健全一支思想素质高、理论功底强、业务水平高的宣传人才队伍是做好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这支队伍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还必须具备熟练的现代信息技术,快速获取和灵活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以适应网络时代的挑战,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参政党的性质、作用与地位。

  三、改进思想工作方法和手段

  一是因人施教,有的放矢。党派思想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要针对年龄层次、知识层次、职业、岗位等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内容和方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有的放矢。对领导班子成员,侧重抓好提高理论和道德素养的教育;对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党派成员,侧重抓好认真履行职责,搞好合作共事方面的教育;对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派成员,侧重抓好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方面的提高;对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应侧重抓好统一战线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及民主党派历史、章程等方面的教育。

  二是创新思想,改进方法。思想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始终。要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使思想政治由单向灌输型向交流型转变,由说教型向引导型转变,由制度约束型向情感教育型转变,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与弘扬人文精神的联动,在多元互动中赢得人心,在赢得人心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

  三是因时而动,提高效率。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抓住各种重大纪念活动或民主党派组织的某些重大活动为契机,加强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结合地方民主党派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一套符合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制度和机制,使有效做法长期化,制度化。

  四、加强制度和体系的建设

  一是要建立畅通的思想沟通渠道,增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党派成员反映思想观点、意见和建议的主渠道和网络体系,通过了解成员的生活、工作、学习、思想等状态,从而了解成员的所忧所虑,掌握每个成员的实际思想状况,把握他们思想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其不同的思想状况和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这样才能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让他们能充分地表达个人的观点和见解,这不仅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还能促进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二是健全有效的作用发挥和民主监督机制,是推进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手段和重要途径。目前,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机制亟待深化和完善,要避免“口号式”和“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要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平台。比如,建立完善《党外人士意见征求和回复制度》、《党委、行政重大事项定期通报制度》、《特邀人员制度》等,这些制度的落实是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

  三是加强培养教育和选拔任用机制,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和主要环节。要建立系统化、常态化的培训机制,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要有重点、要有计划、要有阵地,使他们在政治理论、参政意识、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在选拔任用机制上,要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举荐和考察责任制,要把政治素质摆在选任、评价标准的首位;选人要看“大的方面”、安排任用时要“扬长避短”发挥其优势;要不拘一格选拔有真才实学并具备较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

  四是建立科学可行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目标管理和考核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组织的日常活动、融入广大成员的日常生活之中。

  总之,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任务繁重,且面临层出不究的新的问题和新挑战,我们只有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大胆实践,才能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鹤壁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鹤壁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