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有机结合 切实加强民建基层组织活力
日期:2014-06-15 13:44:36  作者:民建周口市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2013年9月,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指出:“基层组织是实现会的政治任务的基础,是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团结和凝聚会员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保障,是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入攻坚时期。在这样的社会经济大背景之下,要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充分发挥民建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就必须从夯实组织基础,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活力做起。

  一、以“点”为基石,牢固基层组织基础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在推动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过程中有着巨大力量。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更要注重发挥民建会员个体在会的发展中不可估量的作用。每一个会员个体都可以视做是一个“点”,也就是基层组织的基石。古语有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每一个“点”的参政议政能力、素质都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基础才能够扎实牢固。搞好参政议政、牢固基层组织,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的关键在于人才。民建周口市委一贯注重人才的吸收、培养以及会员的能力素质提高工作,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

  一是在会员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培养方面。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深化会员对新时期参政党地位作用认识。例如,积极组织会员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在会员中开展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活动;发扬传统精神,广泛开展会章、会史、会的基本知识学习;选派骨干会员参加省市统战部和民建省委举办的培训班,帮助会员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使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都有所提高,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在会员的吸收和发展方面。市委会一贯坚持“三个为主”即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正确处理好增加数量和保证质量的关系。联合统战部、政协物色发展对象,在发展新会员时始终把是否热心参政议政工作、是否有建言献策的能力作为最重要衡量标准。注重发展知识层次高、政治素质好、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会员入会。努力发展储备一批有参政议政潜力的新会员,不断地为民建基层组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保证会员队伍壮大的同时严把质量关,使会员分布的广泛性、知识结构的合理性稳步增强。

  贯彻落实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把有计划地组织发展与培养新一代后备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会员自身建设工作,对于保证会员素质,夯实组织基础,从根本上增强民建基层组织活力,推进会的全面进步,促进会的长远发展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和价值。

  二、以“线”为桥梁,完善基层组织结构

  基层组织是党派的细胞,也是党派发展的基础。基层组织的活动是融合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参政议政于一体的基本载体。支部由会员组成,它在民建基层组织中可以看做是由一个一个“点”组成的“线”。民建会员个体只有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才能集思广益,发挥群体的力量。以支部为桥梁,建立完善的基层组织结构,是群策群力,切实提高基层组织活力的关键。

  一是注重支部的制度建设。民建周口市委下设6个支部,“有规矩才能成方圆”,为使支部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使会员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纠。各个支部在广泛征求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的支部工作制度:《支部例会学习制度》、《支部年度总结制度》、《缴纳会费制度》等等,规范基层支部活动的次数、内容、方式。完善了工作机制,扩大了会内民主。支部根据会员工作特点合理安排时间,定期举行会议、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例如,民营支部始终坚持每月16日支部学习活动,加强全体会员政治理论学习,号召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民建会员要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树立参政为民意识。每逢中共党的重大节日以及党的重大方针政治出台,各个支部都及时组织支部会员共同学习、讨论、收听收看,从而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热情,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够始终与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同时,各个支部根据自身情况和会员特长,制定工作计划。例如,每年至少要做出两件对社会有贡献、政治上有影响,树立党派形象的社会公益事业和参政议政的实践活动。这样有利于调动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进而激发民建基层组织的活力。

  二是丰富支部的活动方式。多样化的活动方式有利于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各支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根据支部成员的工作重点和特点开展支部活动,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会员的特长和优势。除开展学习文件、座谈会、茶话会、谈心会等常规性活动以外,还加强支部之间联系与交流,开展与外地市支部、与兄弟党派之间联谊活动。注意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在支部学习、交流中的作用,组建QQ群、方便会员之间随时随地联系,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及时、高效,这对促进提高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以“面”为平台,统筹基层组织发展

  十多年的参政议政经验告诉我们,整合会员资源、优化会的组织结构,发挥基层组织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是做好会的各项工作的坚强保障。基层组织事关会的全局,必须予以重视。基层组织工作是加强会的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如果说会员是“点”,支部是由会员组成的“线”,那么民建市委就是由各个支部组成的“面”。市委会既要统筹引导会员、支部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公共服务活动,又要为其活动提供广阔的平台,扩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范围,增强基层组织的活跃性、凝聚力。

  一是领导重视,以身作则,统筹发展。领导干部在民建市委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具有无可比拟的的号召力。民建周口市委领导干部一贯重视市委会活动,坚持以身作则,统筹会的发展。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健全由市委会委员和市政协委员等主要骨干组成的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为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提供保证。民建周口市委每年在各级两会上的提案都由主委亲自抓、负总责,市委会领导班子参与全过程,对提高提案的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几年来,市委会先后制定了《领导负责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市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等。领导率先垂范,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会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市委会与支部之间、与会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并促进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增进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提供平台,广泛调研,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参政党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前提是深入了解民情,市委会要为会员、支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开展公益活动提供更广大更开阔的平台。因此,民建周口市委的主要领导始终把提案和调研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每年,市委会围绕中共周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确定课题,组织力量,带领支部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党派的整体优势。利用民主党派的组织机制和有效载体,组织和推动广大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不断提升活动的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我们撰写的《周口中心城区产业发展布局的现状与建议》和 《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奋力实现中心城区跨越式发展》等报告,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

  以会员为“点”,支部为“线”,民建市委为“面”三者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部分和整体的关系,牢记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部分离不开整体,整体统率着部分,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扎实工作,奋发进取,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才能切实加强民建的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执笔人郑立冬系民建周口市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