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
日期:2015-05-15 14:01:08  作者:戚润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再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在短短不足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越来越清晰,蓝图越来越明澈,目标越来越具体: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是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目标一致、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的姊妹篇。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可以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可以为建设有中国体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造条件,确保改革沿着法治轨道有效推进;及时巩固、发展改革的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实现的手段,而依法治国则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保障。

  依法治国即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依法治国要求国家的政治、经济运作、社会各方面的活动统统依照法律进行,而不受任何个人意志的干预、阻碍或破坏。依法治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协商民主是今后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向和重要工作之一,只有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才能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民建作为参政党,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努力为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发挥重要的作用。

  首先,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教育。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参政党和参政党成员参政议政的基础和前提。民建在已往的工作中,经常组织会员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利用现代化得信息技术及时与会员沟通。加强会员对党的理论,对参政党的理论、参政党的建设规律的研究。通过这些方法夯实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会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并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当会员们理解了共产党深化改革的目标、进程、手段;理解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理解大力推进改革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就能迅速地将认识和行动结合起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其次,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把握民建组织自身的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民建是和经济界紧密相联的政党。专家、学者、企业家、法律从业者等会员云集,这些都是民建的巨大的智力资源,通过完善的调研机制,围绕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等主题,精心选题,组织会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履职,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改革的过程中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再次,完善人才培养的机制,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要想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党派的独到见解,必须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来保证。只有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才能保证会员切实担负起参政议政的政治重任。民建会员的文化素养很高,对吸纳的会员进行政治素养培养成了重中之重。民建组织代表的是经济界的利益和诉求,会员只有同时兼具文化素养和政治素养才能担当起政治协商的政治角色。因此,要形成一套完整的发现人才、吸纳人才、培养人才的机制,使会员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最后,了解法律常识,树立法律意识,做好普法宣传。积极引导会员了解法律常识,了解新时期的法治思维,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并做好普法宣传。强化法治观念是提高自身素质,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稳定和谐发展的前提。因此,民建会员一定要围绕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并竭尽全力做好普法教育宣传工作,为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郑州市第100中学老师、民建郑州市委理论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