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派工作 涵养党派文化 在政治协商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日期:2016-07-15 14:59:42  作者:陈巍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国改革报告2015》认为,2015年中国的改革已经实现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的跨越,使以国家治理现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会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如何在形势更加严峻的改革中发挥作用,协助执政党克服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成为未来政治协商工作中的重点课题。民建自身必须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首先,清醒认识民建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为新一轮的经济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出更大的贡献。

  我会联系的最大群众板块是工商业界,工商业界就是我会的基础政治力量,深入研究经济领域的现状及趋势,把握好经济发展的脉搏,指导会员在工商领域健康快速发展是会的重要责任,也是我会在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应起的作用。凝聚会员力量,牢固政治基础,才能在政治协商中突出我会的党派特点、奠定党派地位。

  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目前,我国经过近40的开放发展已经顽强地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更进一步的发展必须把经济“平等”作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最大程度地凝结改革共识与动力。目前,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开拓性思维是推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加快资本、土地、网络等资源网络类要素市场的流转是改革的前路,尽快形成市场决定机制和公平准入制度是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改革进行的探索。如此纷繁的局面,需要尽力对我国文化传统、政治传统、社会传统、经济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找到适合我国发展现状的体制改革突破口,在复杂的社会转型阶段,准确党派定位,言之该言、该言必言,坚定树立改革则前进,不改革则停滞落后的意志,为推动改革尽心竭智。

  其二,加强会员的政党意识教育,净化会员思想,规范会员行为,确立健康积极的党派文化。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时至今日,民主党派怎样更好更有效率地参政议政、更加有效地为国家发展献言献策成为一个民主党派是否有政治作为的标杆。“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务实,也需要前进中曲折挫折的积淀,需要社会和谐的动力。我会自成立至今可以说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展经济,服务社会,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视野拓展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极大的智力支持。但不得不说,也有一些会员入会的动机和我们民建宗旨是不相符合的,只有小团体,没有大格局;只见个人利益,无视组织安危;紧盯政治投机,漠视社会公义,害国、害会、害自己,失去了建会几十年来的党派理想,种种病垢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故此,为发挥我会在政治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党派文化建设工作日益凸显。

  构建符合时代的党派文化,强化作为民主党派的党建工作,涵养科学的积极的党派文化正能量,打击投机、净化思想、规范行为,才能使我会在政治协商中站上道德之塬,理利于国家、行利于民生。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级支委(支部)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定不移地扛起政治责任,把投机者从严肃的会内政治经济生活中剔除,从严从实推进我会的党建工作,确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正确发展方向,把基层组织及会员团结凝聚在会的周围。

  着眼履行社会、经济、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我会章程赋予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落实好会的领导,学习贯彻好会的精神,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加强对会员的教育管理,认真履行组织的基本职责,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积极推动基层组织主动投身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政府重点工作,引导会员在经济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加强我会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从严抓好会员教育管理,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加强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会员素质,强化会员政治意识;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发展为会员,同时严格处置不合格会员,保持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在推进先进文化建设中引领方向,把民建文化融入组织文化建设之中,提升会组织在价值观念、政治理念、行为准则等方面的文化内涵,夯实基础,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我会代表,才能够进行各层级的参政议政工作发挥更突出在推进先进文化建设中引领方向,把党建文化融入组织文化建设之中,提升会组织在价值观念、政治理念、行为准则等方面的文化内涵。

  (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