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参政党职能 推进政治协商
日期:2016-09-15 15:02:39  作者:雷 强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建设开局之年。民建要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下各种风险和机遇,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完善发展。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一、筑劳思想根基,做政治协商的坚定拥护者

  思想建设是民建的优良传统,贯穿于民建发展的全过程,是提高全会素质、加强全会团结、实现全会政治任务的重要保障。筑劳思想根基,就是使广大会员充分认识接受中共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在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复杂背景下,自觉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颠覆。从而凝聚全会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在各种风浪考验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民主政治协商的坚定拥护者。

  筑劳思想根基,要与时俱进。深入贯彻执行好“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引导广大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政治协商意识,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要倡导、培育和践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并在政治协商实践中不断充实和丰富其内涵。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祖国统一而尽心竭力。毫不动摇坚持维护和发展中共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坚决反对两党制、多党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继承和发扬民主价值理念,不断推进会内民主,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树立和弘扬团结奉献精神,激发全会同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信心。坚持创新理念,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全面发展。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竭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政治协商提供内在动力和根本保证。

  要努力探索思想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式,强化政治协商共识。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中心,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理论研究,强化舆论宣传。坚持弘扬优良传统与推进自身建设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干部培训和先进示范相结合等方式,保证思想建设的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共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

  二、履行参政党职能,做政治协商的忠实践行者

  民建的基本属性、历史地位、职能任务和目标追求,确定了民建是中共领导下的与其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要把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优势,坚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深入调查研究,激发全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热情。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领域、主要目标,打造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发展分享经济。同时,以地方组织和会员企业为依托,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报效祖国,做民主政治协商的忠实践行者。

  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以政治协商为载体,整合全会参政议政力量,针对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参与有关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检查,参加廉政建设情况检查,以及其他专项检查和专项监督,肩负起在政治协商中的重要责任。进一步深化政治协商理念,提高对民主监督作用的认识,加强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增强监督的组织性与主动性,提高政治协商水平。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政府效能等方面,坦陈己见、推心置腹、当好诤友。

  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打造会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平台,努力为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提供方便,全面扩大会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影响力。要在政协会议、专题协商会、专题视察调研中多提意见,多撰写提案,并提高信息质量,提炼信息精品,让所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同时,争取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的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扩大对其他社会组织机构联系范围和程度,通过建设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工作新格局。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协商的全力推进者

  要适应中共领导下政治协商的新要求,加强民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民建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理论清醒、组织巩固、制度健全、充满活力的参政党。要遵循并推动协商程序科学、合理、制度化协商民主程序,促进创新性发展,以程序促进工作开展,增强积极沟通协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民主政治协商的全力推进者。

  要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民建组织建设,推进会的组织发展体制改革和创新,不断完善发展政治基础。切实加强会领导和骨干成员建设,改善领导结构,提高其政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要建立广纳群贤、知人善任的人才推荐、培训、使用和激励机制,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到后备干部队伍。要立足民建自身特色和优势,做好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两支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发现、培养优秀的经营管理者、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入会。

  要充分发挥组织的凝聚作用,增强各级组织的活力。团结和带动全会成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政治协商程序,参与好中共领导下的政治协商。继续建立和完善联系基层制度,扎实开展基层工作,巩固组织基础,强化基层组织整体功能,提高会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使本会的特色和优势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鼓励实干、倡导实干、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坚持推进会内监督,使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推动政治协商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系民建焦作市委理论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