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基层组织如何在政治协商中发挥作用
日期:2017-04-15 15:46:54  作者:汪显勇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

  基层组织是民建的细胞和功能单位,基层组织在政治协商中如何发挥作用、发挥多大作用将直接影响和制约着民建集体在政治协商中发挥作用。因此研究和探讨民建基层组织在政治协商中发挥作用是一个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因此基层组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建设,如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等综合体系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在政治协商中作用。

  一、要加强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

  一要不断加强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政治协商能力才能有所提高。民建会员要加强学习,不但要学习本会的会章、会史,学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还要注重政治、经济、法律、哲学、历史等知识的理论学习,这样有助于理清思路、开拓视野,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自觉性。

  二要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应该和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最佳特长。本职工作做好了,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才能把立足本职工作和奉献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个人所长和优势,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发挥自身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为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要树立创新意识。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就不能前进。要有创新意识和勇气,要有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提出新设想,新方法。

  二、加强基层组织的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开展一切活动的基础。要按照民建章程的规定发展组织,严格把好质量关在遵从个人志愿的前提下,将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吸收到组织中来。要潜心培养一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都较强的后备干部。此外,还要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加强组织纪律性,经常开展活动,不断提高组织素质。基层组织必须从思想、组织、协调等各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充分发挥民建的优势和特点。

  三、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一要利用“两会”平台,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第一,通过担任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提议案建议等方式发挥参政作用。第二,通过担任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充分发挥在政协中的作用,在政协大会和有关专门会议上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经济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做大会发言、提出提案,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的“含金量”。要充分发挥党派的特色和优势,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有组织的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的力量,立足于改善民生,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

  三要发挥参政作用,落实参政议政的职能。要通过各类特约监督人员如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行风评议员、形象监督员、教育督导员等向有关方面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甚至可以通过在政府任实职的会员,向政府及其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关心关注民生,为公为民

  社会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会层出不穷。时时关心,事事留意,认真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要求解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真正把现实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蕴藏在群众中的各种合理性意见和建议,如实地、及时地反映出来,才会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

  总之,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对政治协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政治协商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各级基层组织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也只有在各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不辱使命,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民建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