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发挥作用
日期:2017-08-15 16:15:23  作者:戚润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强调了“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协商民主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举措、新布署。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对协商民主的认识和实践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创新奋进,努力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民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的作用。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和坚持协商民主,对于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新型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主要采取民主协商、座谈会、小范围谈心会等形式。各民主党派人士还可以随时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具体的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书面建议,或约请中共中央负责人交谈。政党协商就是民主党派常态化的履职实践活动。民建会员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政治参与积极性极高,且经历了多年的协商民主的实践,对一个参政议政的政党组织来说无异于是一个大型智库,事实上许多年来也在发挥着中国特色的智库作用。由于民建作为民主党派位置超脱,不受部门和地区利益的局限,视野开阔,能够发现其他方面不易发现的问题,能够说出其他组织不便说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易于被中共党委、政府采纳。那么民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首先民建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应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

  民建会员应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见微知著,洞察形势的发展趋势,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认识社会现象,处理社会问题,能够在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明辨是非,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理智、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要学会用政治家的眼光科学地观察、分析问题,既不能有政治上的麻木意识,也要防止对政治上的过度紧张,要着眼于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的国情,要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其次要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

  民建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者,通过参与利益表达,政策制定和执行等过程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民建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提出更具实效性更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多年来,民建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参政党的殷切希望相比,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还有不少差距。对此,民建会员应有清醒认识,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对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后,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或者其他形式,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再者要提高组织领导能力。

  民建作为参政党,要形成整体的合力。因为它是一个严密的组织系统,要想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主要不是单兵作战,个人献策,更多的是要发挥党派的整体作用。民建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及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工作成员,都应具备并努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充分发挥各界别、各领域、各专业、各行业、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通过组织协调,善于谋划部署,合理配置资源,有效交流沟通,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推动实现目标任务的完成。

  最后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增强建言咨政的实效。

  调查研究是获取有效信息的重要工作方法。在调查研究中一定要树立问题导向,提高选题能力。在选题上要全面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研判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在调查研究中还要坚持务实求真的作风,改变调研方式,深入基层,摸清实情,持续跟踪,秉理直言,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研究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

  新时期新阶段,随着参政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确立,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显著的发展,只有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观察社会、发现和研究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才能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系民建郑州市委理论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