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日期:2011-03-11 09:44:35  作者:龚立群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面对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新形势,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任务也日益繁重。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是当前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民建河南省委就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建设方面

  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要把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作为思想建设工作的切入点,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

  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近年来,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不同层次的理论培训班,参加中共省委中心组、省各民主党派中心组学习,为会员举行专题讲座。建立了主委会、常委会学习制度。组织广大会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共十七大以来中共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

  加强会章会史学习,开展爱国爱会教育。我们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重大事件,在《河南民建》杂志、会内网站上开辟专栏,举办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报告会、书画展等,寓教于乐,使会员在参与中领悟“五个坚持”、“四种精神”,加深对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以及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历史使命,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积极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参加了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报告会。全面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上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同志的讲话精神。制定实施方案,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践行活动,把践行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加强理论研究,促进宣传工作。组建了宣传工作专兼职队伍,成立了理论研究委员会,按照“贴近会员,贴近基层”的原则,对《河南民建》和民建省委会互联网站进行了改版;加强与省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重要活动均能得到省主要媒体的宣传报道。

  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换届以来,民建河南省委制订完善了主委会议制度、中心学习组制度、联系市级组织制度等。省市级组织通过会议、考察、座谈等形式的中心组学习次数累计达16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民建河南省委自换届以来召开3次谈心会,1次述职会,1次民主评议会,各市级组织累计召开40余次。通过谈心会的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工作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并就推动班子建设、促进班子团结畅谈看法,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这对增强班子凝聚力起到了较好效果。

  三、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加强领导集体建设,加紧后备干部的培养,是关系到本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多年来,民建河南省委根据会中央有关精神,积极发展高层次会员,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民建河南省委制定了《关于充实调整全省后备干部队伍的意见》,根据会员队伍的变化情况,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后备干部进行了及时调整和推荐补充。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班子建设的基础工作,对此我们主要抓了五点:一是向各市提出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的要求,使各地增强紧迫感,加快培养步伐;二是物色建档,动态管理,各市有各市的名单,省有省的名单,互相交叉,有所侧重;三是教育培养,为其提供较多的学习机会,在会内适当层次安排职务,使其在实践中熟悉会务,增长才干。对其在工作中的成就与不足,及时予以肯定与指导,帮助其尽快成熟起来;四是定期考察,并努力推荐优秀者到人大、政府、政协安排职务。五是积极主动加强与中共各级党组织的联系、沟通,争取统战部的帮助指导。

  四、制度建设方面

  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保障,具有导向和规范的作用。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我们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按照民建章程和组织规程规定,修订了有关会议的议事规则,严格界定了主委会、常委会和委员会职权,做到该由哪一级会议决定的事项,就由哪一级会议决定,既不越权,也不越位。坚持会前通报讨论的主题、会后印发会议纪要、定期通报会务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了兼职领导在议事决策中的作用。

  五、积极创新,增强履职动力方面

  2009年,民建省委制定了《关于对民建市级组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方案》(试行),并经民建河南省七届七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考核方案》,成立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级组织负责人、民建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考核方案》分目标考核、综合测评两部分。目标考核涵盖参政议政、组织建设、宣传、社会服务、社情民意、基层组织、机关建设等七个方面,并增设了工作创新情况考核,鼓励各市级组织不断探索新思路,形成工作中的亮点。综合测评由考核领导小组负责,根据各地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议。2010年,民建省委根据实际情况对《考核方案》进行了修订,提高了量化考核的比重,使此项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六、会员发展方面

  换届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三个纪要”精神,把握好有关原则和政策,注重发展高层次人士,以建立两支素质较高的基本队伍为目标,重视联系和发展经济界专家学者和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性人士,以使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发展高层次人士方面,我们仍按照“三高”、“两大”的要求,采取请菩萨带罗汉的办法,选准典型人物,用其影响带动一片。一是领导重视,登门拜访;二是依靠当地党委,请统战部门帮助推荐;三是会员联络,物色优秀人士;四是组织开展会务活动,扩大民建影响,树立良好形象。

  高层次人士入会后,注意发挥其在会内的影响和作用,注意发展其特长,鼓励其围绕本专业建言献策,支持他们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并安排好各种培训,根据其本人条件在会内适当安排,或推荐为各级政协委员或特约员。

  换届以来,我们积极稳妥地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严把会员发展质量关,做到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积极吸纳高层次的代表性人士;注意优化会员结构,从宏观上调整改善会员的知识、年龄和专业结构。

  七、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河南历届省委会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把其放在突出位置,省委会重点抓,主要领导亲自抓。2009年4至5月份,我们历时两个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活动。调研前,举办了机关专干培训班,各市级组织驻会副主委、省市机关专干等参加,讲授会务工作要点、调研的具体要求,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由省委主委、副主委带队,组成6个调研小组,共组织18场座谈会,对全省100多个基层支部进行了摸底。调研数据显示,全省能够正常开展活动的支部占80%以上,支部活动出勤率较往年有所上升,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态势良好,涌现出一批先进支部,会的凝聚力逐步增强。调研后,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专题召开了常委会议,部分市委会、支部交流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典型经验,出版了《民建河南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集萃》。

  八、加强专委会建设方面

  新成立了金融委员会,并从各地遴选骨干会员充实到专委会中。新任命了一批素质较高,在本领域有一定建树或影响,热心会务的骨干会员为副主任;增设了常务副主任,协助主任开展工作。机关专干任专委会秘书长。对专委会地位、职责、工作机制等进一步明确,经费上给予支持。

  九、加强机关建设方面

  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对照创建标准,结合民主党派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规划并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创建工作。

  加强学习,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选派机关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举办的干部培训班等,对机关干部进行轮训。在学习形式上,突出“活”字,在学习效果上,突出“实”字。总之,机关建设要着眼于完善机关工作机制和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按照《公务员法》,着力加强对机关人员的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增强机关活力,不断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积极向上、奉献争先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