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
日期:2011-09-13 17:17:14  作者:刘焕成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共中央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民建作为一个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我们遵循社会主义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参政党能力建设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西方市场经济的思想不断影响着我国经济建设。广大民建会员活跃在我国经济建设的第一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求会员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西方的市场经济思想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不但在自己的工作中,牢记“科学发展的思想”,而且在各种意见、建议中,以人为本,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能够完善和补充执政党的决策。

  二、实现共同理想是参政党能力建设的精神支柱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现阶段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理想,既代表了我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商人等各阶层人士的共同愿望,也是广大民建会员的愿望的集中体现,是民建意识的价值目标。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开展共同理想教育,在民建的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共同理想教育。这种教育,既要突出理论性,更要强调实践性和现实性,把共同理想同每一个民建会员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每一个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共同理想转化为个人工作动力,以个人的工作努力带动周围的人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为推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尽心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民建的共同理想,也是民建组织和会员履行职能的精神支柱。因此,广大会员既要向社会公众宣传这个共同理想,也要深入基层,了解公众的思想和想法。

  三、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是参政党能力建设的动力和保证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世界四大古代文明中,只有中华文化延续不断,流传至今,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不但要保持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继承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更要求我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把抽象的爱国主义具体化到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就民建会员而言,强化爱国主义的思想,一方面要积极参加民建的各项活动,积极维护会的利益,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爱护家庭、单位,爱护家人、同事、亲戚、朋友,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遵纪守法,团结同志,维护社会公德。

  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要想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和科学发展,我们还必须富有改革创新的精神。众所周知,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美国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能够不断创新,吸引优秀的人才到美国工作。因此,我们要赶上发达国家,建设富裕的新型社会主义国家,除了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我们还必须有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勇于进取,打破常规,进行制度创新,体制创新,不拘一格使用能干的人才,鼓励科学研究,不怕失败。民建会员大部分处于经济界,践行改革创新的精神,就是要突破传统经济发展思想的约束,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抛弃墨守成规的传统观念,大胆改革,创新性思考问题,创新性工作,把改革创新的精神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以经济发展推动政治、文化、科技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四、以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参政党能力建设

  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学习和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都非常重要,这是新形势下个人和组织言行的指南。民建会员和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坚持深入社会基层,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坚持调查研究,杜绝闭门造车,以大公无私、客观的态度收集民情民意,扎扎实实地以科学的方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五、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契机,建立学习型参政党

  在信息时代,每个人和组织必须不间断地接受教育和学习,以不断更新知识,保持应变能力,其理念正好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及个人自我完善提高的内在要求,它既是人类对知识经济社会的积极响应,又是人们在新经济时代的生存之本。对于一个组织而言,要具有不断发展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就必须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培训等手段提升组织的能力,通过不断吸收文化营养,形成良好的思考习惯和学习能力。对于民建各级组织而言,利用这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机会,在组织内部建立一套学习的体系和制度,提倡和鼓励会员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互动学习,使得在会内能够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风气,形成个人学习、支部学习、会上下全体学习的整体学习氛围,为把民建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图书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