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特色 发挥优势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日期:2012-01-19 10:34:05  作者:岳爱云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共中央立足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把握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时代命题,把党的指导方针、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相统一,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其灵魂,明确举“什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明确“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其精髓,明确“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其基础,明确“什么样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和谐政党关系的重要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则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进步性、正确履行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站在提高素质、服务发展的高度,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引领民建会员的思想认识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在我国不断出现,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四个深刻”的阶段性定位,即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把不同阶层、党派、民族、社会制度下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求同存异,共同奋斗,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引领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认识发展。这个指导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集体智慧的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指导中国人民一往无前 ,朝着共同理想而奋斗的思想。同时,也是不断发展完善、与时俱进,符合中华民族全体爱国者愿望的指导思想。

 

民建商丘市委作为参政党组织,要积极引领会员全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指导思想的精髓,始终坚持用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指导世界观的改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通过学习,全面提升民建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加自觉地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实现民建整体素质的更新、提高和超越。

 

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民建会员的奋斗精神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代表了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建设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凝聚力。不论哪个社会阶层、哪个利益群体的人们,都愿意为之共同奋斗。

 

民建商丘市委要带领会员与全市人民一道,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把这个共同理想变为现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在中共商丘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围绕调结构、促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领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调整思路,最大限度地把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出来、发挥出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集聚区建设要有大变化,重点项目建设要有大突破,城镇建设要有大动作,招商引资要有大活动”四项重点工作,引领会员自觉参与到实现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变的伟大实践中来;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引领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符合客观实际的意见建议。

 

三、以爱国主义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民建会员的实践活动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不断开辟新征程、开辟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在五千年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交融,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共同构成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民建会员要在实践活动中,继承和发扬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关注民生,关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个重在”的要求,找准角色定位,努力成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促进者、改革创新的支持者、社会稳定和谐的维护者。民建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能,围绕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亟需破解的“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民生怎么办、粮食怎么保”等四道难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为党的科学决策贡献力量;会员中的专家学者要运用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民建会员的社会行为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确立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社会成员能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有所依托、有所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构严谨,定位明确,层次清晰,是完整的、系统的,它坚持了社会主义又有中国特色,总结了成功经验又有新的提升概括,反映了现实的迫切需要又是能够通过努力实现的,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和形成全社会的共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体系为引领,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引导广大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积极的精神风貌,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要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全会开展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继承和弘扬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努力把民建的思想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系商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商丘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