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日期:2012-01-19 10:50:20  作者:徐长磊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西方文化强烈碰撞,我国社会阶层不断分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多样,社会价值观多层次的特征也越来越突出。民主党派干部应当自觉识别和抵制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违背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在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本文主要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现状、目前我市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谈一些粗浅认识。

  一、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从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涵盖了社会和谐、社会文明、社会公平等内容。民主党派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维护公平正义上具有重要作用。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其作用主要表现为:

  一是促进社会和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入,一些社会性矛盾和制度性矛盾也逐渐显现出来,我国的和谐社会建设受到了严峻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去设计一套合理的社会管理制度、行为规则和长效机制来保证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而这离不开广泛听取和充分考虑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需要不同利益群体的相互沟通与协商、妥协与协作。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联系着广泛的群众,能更多地反映和表达不同群体的具体利益与要求。因而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民主党派就能成为执政党及时掌握民情、体察民意、倾听民声的快捷通道,成为政府化解矛盾、确保稳定的重要组织力量。

  二是关注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国家繁荣、社会进步的成果要惠及广大群众百姓。民主党派长期以来致力于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奉献社会和改善国计民生。民主党派,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实职、特约监督员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民主党派要体察民间疾苦,改善国计民生,缩小贫富差距,匡扶社会公平正义,特别是给予弱势群体最直接、最现实关怀,并为改善他们的生存生活状态而努力。

  三是推动社会进步。社会民主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之一,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这些都是社会民主的重要表现,民主党派在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中责无旁贷而且任重道远。特别要充挥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与执政党一道不断探索和推进政治协商与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让政治协商这一重要民主形式永远充满生机活力。

  二、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

  (一)立足思想文化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爱国、民主、合作、求实、奉献是民主党派思想文化的核心和精华。前面已经提到,民主党派是社会的精英阶层,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的精神思想历来比较前沿,文化视野比较开阔。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优势,丰富、创新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体系和与时俱进的文化思潮。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在不同程度、不同侧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要立足身优势,充分发挥自身在传播先进文化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的巨大作用,并结合弘扬爱国守法,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强大的精神智慧宝库。

  (二)立足业务专业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民主党派是各个领域高级知识分子和精英分子的聚合体,具有集中的人才优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他们的技术专业水平和能力都是其所在领域的佼佼者、领先者、引导者。因此民主党派要立足这一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要自觉奉献青春才华,促进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幸福安康。民主党派中集结了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大批专家、学者,他们不仅有很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对综合性的宏观问题能找准切入点,而且能够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站在全球发展的前沿,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提供智力支持,提高我国独立自主和自主开发水平,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力军,是国家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宝贵财富。二要自觉调动社会资源,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鲜血液。特别是要发挥民主党派与海外联系密切这一优势,积极引进资金、技术、信息和人才等资源,积极开展各种招商引资,投资引智项目,为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提升提高国家综合实力。

  (三)立足参政议政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民主党派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转化为履行职能的内在精神动力,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把“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与“加强修养、完善自我”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爱国统一战线作用的发挥,永葆多党合作生命力之青春,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众所周知,铭记使命、履行职能,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进步的源泉,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主题,也是多党合作的生命力所在。因此,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素质和能力,积极探索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新方法、新举措、新途径、新经验和新机制,特别要在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加大智力支边和扶贫力度、研究建立履行职能的有效机制、保持崇高理想追求方面加大探索求知力度。此外,还要自觉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要求,结合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性质和特点,并根据“自觉、自为、自主”的原则,把自身的政治诉求和主张深入融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进一步彰显民主党派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主义精神、改革创新精神。

  (作者系民建周口市委三支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