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建会员如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
日期:2013-05-29 16:18:19  作者:曹新生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民建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用以清醒我们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团结奋斗的意志,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理想和信念,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是及时的和非常必要的。

  民建会员是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响应者和践行者,必须与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中,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提倡创新精神,时刻以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来鞭策和要求自己,同时,也要虚心向共产党学习,学习共产党丰富的建党经验和在各个时期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真正体现“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互相监督,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真正起到参谋、助手和同盟者的作用,无论国际国内风云如何变幻,永远与共产党站在一起,共同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考验。我们同样也需要向我们民建的老一辈学习,学习他们在历次革命斗争中与共产党紧密合作,勇于革命,勇于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不懈努力、不懈奋斗的坚强意志,学习他们识大体、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无数民建前辈追求正义、追求光明、英勇不屈的崇高品质永远激励着我们。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以他们为榜样,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头脑,始终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成为共产党最可靠的朋友和最可信赖的战友,是我们民建会员的根本任务。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中,我们还要帮助和教育我们的成员在政治上坚定信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共产党保持一致,树立大局观,增强政治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明辨是非,坚持真理,理直气壮地倡导社会正气,与一切不良社会风气和危害社会安定团结的行为做坚决的斗争。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勤劳善良,先天下之苦而苦,后天下之乐而乐。坚守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充分体现参政党成员的进步性。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地搞好本职工作,只有把本职工作搞好了,才会有参政党成员的代表性和巨大的社会影响作用。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接受教育,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一方面我们要把工作搞好,搞得更加出色,面对世界新科技、新技术的挑战,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在挑战中寻找机遇,迎难而上。同时,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汇聚人心,凝聚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记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辱使命,充分发扬民主党派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的发展和稳定献计出力,把我们共同的事业持续推向新的高潮,把我们崇高的理想逐步化为美好的现实。

  “同心思想”不仅科学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而且明确地显示出了三个同心的法理基础,即我国《宪法》序言中描写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因此,我们民建会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还在于我们如何正确把握、理解和实施“三个同心”。

  思想上的同心同德是基础。我们民建会员只有在思想上同共产党保持自家人心态,才能共建和谐关系,实现同共产党在目标和行动上的一致,从而避免关系对立,最终构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牢不可破的统一战线。为此,我们民建会员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力求在思想上与共产党保持一条心。

  目标上的同心同向是根本。我们民建会员要有全局观念,立足发展大局,坚定发展方向,始终在目标上与共产党保持一致。行动上的同心同行是关键。思想和目标上有无偏差,只有通过实际的行动,才能作出全面的反映。民建会员要在具体的行为反映中,同共产党努力做到“五要五不要”:要相互交流,不要相互交易;要相互补台,不要相互拆台;要相互尊重,不要相互争雄;要相互配合,不要相互凑合;要相互沟通,不要相互勾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事业中,不断开拓进取,共创辉煌。

  作为民建会员,我们只有在深刻理解和贯彻“三个同心”的精髓基础上,才能真正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只有通过平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行动,才能打造好“同心品牌”,也才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才能使“三个同心”不成为空话。同时,我们要在坚决拥护共产党的同时,继续保持我们自己的个性,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不断发挥民建会员在社会工作中的各自优势和特点,积极参与并投入到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建设中去。

  (作者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民建信阳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