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民: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为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贡献民建力量
日期:2023-05-06 14:59:41  作者:刘鸿民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948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治上自觉郑重地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立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就是要重温历史、弘扬传统、深化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共安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的新征程上彰显多党合作的新作为新贡献。

  坚守合作初心,始终自觉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选择。主动接受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帮助完善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的根本政治原则。“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民建都坚守合作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不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口号,还是改革开放以后确立“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抑或是不久前民建十二大提出“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新的行动纲领,都展现了民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的政治本色。我们要加强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学习,教育广大会员从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历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雄洪伟力。要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制度自信,认真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要求。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避免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民建历史特别是“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的发展历史,深刻领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脉络、精神要义、本质属性、重要功能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民主优势,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我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以实际行动展现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

  发挥特色优势,切实扛起新时代参政党职责使命。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应有之意。“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来,民主党派正是在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彰显了自身价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同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为主的参政党,全市共有民建会员458人,其中有民营企业家会员90余人,每年上缴利税2亿多元,安排社会就业3000余人,近三年累计为我市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抗洪救灾、教育扶贫等捐款捐物1300余万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全力以赴“拼经济”是我市的中心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我市“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目标任务,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组织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我市招商引资贡献力量。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会员需求和困难,找准政策和企业的契合点,搭建服务企业发展的新平台。要帮助引导部分优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挂牌上市,努力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田。

  (作者系民建安阳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