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建在行动!(71)别样的抗疫方式一样的家国情怀 ——记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工作的民建会员李妍
日期:2020-04-20 17:16:10  作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李妍是民建郑州市委委员、金水三支部会员,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被抽调到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办公室海外联络组工作,从1月下旬到4月初,共计近三个月。虽然没有下沉到社区奋战抗疫一线,但投身拜祖大典,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通过恭拜黄帝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到全球抗疫工作,她同样感到非常自豪和荣耀。

  今年共有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澳门、赞比亚、香港、台湾8个国家和地区在农历三月三期间先后举办了恭拜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其中法国、英国、赞比亚是首次举办,第一次实现了五大洲同拜轩辕黄帝的盛况。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境外拜祖工作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任务重、工作繁杂、政策性强、综合考验大。要克服各地由于时差、疫情不断变化以及拜祖时间集中到几天之内的困难,每天不分昼夜地工作,甚至忙得几晚都住在了办公室,但李妍不计个人得失,毫无怨言,积极工作,迎难而上。在大典办组委会的领导下,及时确定了分时分批的拜祖方式,规模缩小,规格不降。要求各地制定卫生安全应急预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宣传安全、现场安全、防疫安全。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指导境外拜祖适时调整方案,并在九项议程中增加了捐赠抗疫物资的议程,突出“全球华人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的主题。协调央视、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港澳处、对台处、侨务处等相关部门,制定审稿工作流程,把握好政治安全关,把握好正确宣传导向。为了确保境外拜祖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制定导则、要求、建议等条例近10个,持续上报每天各地疫情及工作动态共27天,建“台港澳及海外拜祖群”“拜祖大典境外报道群”等工作群6个,从3月20日至4月1日,共收到港澳台及海外拜祖大典视频331段,抗疫等短视频120段,图片2258张。

  英国主办方曾在境外拜祖工作群中写了这样一段肺腑之言,他说:“感谢大典办所有领导对英国拜的支持,大典办海外联络组与我们几乎保持24小时的沟通,也让我深深体会到,操办一场万众瞩目的大典不容易,而在当前全球病毒肆虐的情况下,办好大典更不容易,成功的背后都是郑州市政协、大典办的辛苦付出,我也为参与于此而感到自豪。今年的拜祖大典注定要载入史册,他见证了全球华人共同抗疫,同拜黄帝,凝聚一心的精神,坚信当前的任何艰难困苦只能让我们这些黄帝子孙更加团结面对所有困难,让轩辕黄帝的精神永远流传!”

  徐立毅书记在大典工作推进汇报中专门对境外拜祖作出“很好”的批示,刘伟主席对境外拜祖每项动态都关心过问,提出正确决策。张延明书记也多次表扬,说如果没有海外拜祖,今年拜祖大典将失色很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看到全球华人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同网同步拜始祖,十分高兴,他说: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时代!网上拜祖这是个绝妙的、了不起的办法,炎黄子孙永远屹立世界东方!

  江河同源,共盼春生,庚子年拜祖大典让海内外多个国家、地区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各界知名人士同襄共举,筑成海内外所有华人的精神家园情怀。作为拜祖大典的一名工作人员,李妍深深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面对任何艰难困苦表现出来的不气馁不言败的精神。她表示,身为民建会员,在抗击疫情期间能以别样的方式参与到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是一生值得珍藏的记忆,同时也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