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众智众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开封民建力量
日期:2020-05-29 10:37:20  作者:姬旭阳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以来,民建开封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

  面对疫情,民建开封市委在主委高晓阳的带领下,迅速行动起来,发布了《致全市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公开信》,号召全市民建会员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增强防疫防控意识,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与国家共渡难关。2月24日上午,机关全体同志利用晨会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民建中央致奋战在抗疫一线民建会员的慰问信,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截止目前民建市委与会员已利用各种途径为抗击疫情捐助善款及各类抗疫物资价值440万元,体现了民建会员心系社会、“以义为先、善行天下”的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中,学校牵动着千家万户,民建开封市委急政府和群众之所急,组织了一场“思源·抗疫援助”行动,为抗击疫情民建市委组织捐款54000元,用于开封市中小学校开学前的校园消毒和防疫设备的购买,并委托民建会员发起的红豹救援队协助义务实施,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学创造安全优美的学习环境。

  “在疫情面前,你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顾个人安危,带着开封人民的殷切期望,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圆满完成了驰援武汉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你们是人民心目中最可爱和最尊敬的人。” 援鄂开封医护人员平安归来了,民建开封市委主委高晓阳代表全市民建会员向还在隔离期的最美逆行者送上了诚挚的祝福,会员中的书画家也用手中的画笔挥毫泼墨,创作出50余幅作品,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献上一份浓浓的爱心。

  对环境进行科学有效的消杀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一环。由民建会员陈路发起创立的红豹救援队作为民间救援队名如其实,始终冲锋在第一线,自2月5日起对全市90余个区域包括社区、防疫卡点、农贸市场、学校、机关、开工企业等进行了消杀作业,为开封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开封民建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民建会员的身影。开封市梅利餐饮有限公司王永利在得知连霍高速开封站卡点工作人员每天啃方便面、喝白开水充饥后,通知员工立即上班,从大年初七开始,每天带领员工向开封市郑民高速南苑收费站、连霍高速开封站、孙庄等卡点值班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盒饭,疫情防控期间,已经花费了近20万元。这个春节,王永利的公司因为疫情而损失惨重,但是他要把这件事坚持做到疫情结束,“在这个时候,我不能只考虑自己得失,大河没水小河干,国家有难,我必须站出来!”王永利的坚定话语展现了开封民建人的爱心与担当。在疫情发生初期,“一罩难求”。开封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王浩自1月24日起就通过公司6家线下土小宝门店为开封市民免费发放医用级口罩及防护品,并连续向开封市10余家机关、企业、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食品达7万余元。民建开封市新区五支部主委白东听到社区和学校物资不足,积极组织捐款,为水稻乡南北提社区、回回寨社区、金明幼儿园等单位捐赠了十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急需的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像这样在危难时刻奉献爱心的开封民建会员还有很多很多,大家慷慨解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民建祥符支部主委、河南和成无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钢军,1月29日主动联系咨询捐款方式,向开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接收单位捐款5万元,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画家王一水把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进行拍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疫区。

  民建的艺术家会员们在疫情面前也积极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朱仙镇木板年画传承人张继中先生精巧构思,用心创作,用手中的刻刀和画笔,创作多幅以“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作品。

  疫情当前,民建会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民建开封市委副主委、河南大学总支主委秦奋,在大年初一,向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提出了“为防止疫情蔓延,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得到周主席的肯定并成文上报。民建开封市委理论与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徐可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第一时间提交了《关于以防治“新冠肺炎”为抓手,提升地方政府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的建议》《关于根据疫情动态调整政策着力点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

  开封民建会员还立足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河大总支会员利用高校平台优势,发动师生等人员多方面收集信息,建成了黄河下游省份疫情逐日数据库和河南省精准到村的疫情变化数据库,研发了疫情可视化和分析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撑。淮河医院医生雷明灿,在淮河医院一线,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督导医院发热门诊;会员李向阳、朱光、张智慧作为社区医院负责人,春节期间全部放弃个人休息,从大年三十开始深入社区一线,排查社区从武汉回来的人员或者直接跟武汉回来人员密切接触者情况。康乐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张智慧,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他“舍小家、顾大家”从春节开始连续一个月,坚持“5+2”“白+黑”,深入社区入户排查,并耐心讲解防疫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他还把口罩、体温计等派发给急需的群众,自费购买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等食品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民建开封市委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指导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民建市委会利用电话或问卷的形式对全市会员企业进行摸底调查,高晓阳主委还深入企业就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劳动力市场供求方面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开封民建会员的所做作为展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庄严承诺,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民建力量。 (姬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