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约车 打击假冒伪劣:8个部长为你解答问题
日期:2019-03-09 11:18:06  作者:  来源:河南长安网 

  导语

  第二场“部长通道”重磅来袭!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银保监会、商务部、交通部、海关总署等8个部委的“一把手”亮相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向现场记者——也向全国人民述职。振兴制造业、规范网约车、落实携号转网、支持跨境电商、打击假冒伪劣......部长们的发言,字字实在,句句干货,每个都与你有关!

  长安君这就带你一键看全——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

  (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一次提到,加快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所以从银行保险角度我们就研究推出了15条措施,现在基本落地。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在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时,郭树清指出,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没有把汇率作为一个贸易竞争的工具。所以我想接下来的谈判,达成共识是比较容易的。我们执行落实这些协议,也是非常有把握的。香港的银行、证券、保险在内地已经有很多发展,我相信他们能够大有作为。

  商务部部长:中国磋商过程“艰难而辛苦” 取得成果很不容易

94c6917bac311de8a05338.jpg

  (图: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磋商成果来之不易,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在继续磋商,更加需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钟山说,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带领中国代表团赴美国磋商,过程非常艰难和辛苦。两国制度、文化、经济发展阶段等都有很大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就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时确定的两天磋商时间很短,后来又增加两天,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磋商内容很多,难度很大,这就需要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工作,他们也很辛苦。

  钟山表示,双方的磋商也是富有成效的......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假如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交通运输部部长:网约车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94c6917bac311de8a06d39.jpg

  (图: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网约车新政”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网约车和其他交通运输的新业态一样,它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科技创新、改善服务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对它的发展,我们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全力帮助、加强服务。对于它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针对高速收费站问题,李小鹏说,我们在去年进行了试点,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效果良好。2019年将抓重点区域和省份,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海关总署署长:“双11”每秒放行1000单跨境商品 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一半

94c6917bac311de8a0833a.jpg

  (图: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在出口方面,代表技术含量的机电类产品,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去年提升了0.7个百分点,现在是15.8%。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了50%。在“双十一”这一天,需要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超过2700万票,最高峰时,一秒钟要放行跨境电商商品1000单。我们的关员们加班加点工作,同时我们在全世界率先使用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来的智能审图技术,这使我们能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现快速通关。

  去年在口岸,需要海关验核的证件是86个,这涉及到19个部委,大家一起锐意改革,一下子减少了40个,这样企业在通关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更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过去的一年,整体通关时间、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一半。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94c6917bac311de8a0933b.jpg

  (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原来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究竟是降一个点还是降两个点的问题上,意见都没达成统一。有一部分同志认为降低一个点,因为降低得太多对财政收入的增长影响太大;还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应该多降一点。但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后既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今天总理宣布了,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

  针对提速降费问题,苗圩表示,首先,我们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我们还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局长:将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94c6917bac311de8a0a63c.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们把企业准入的环节从7个变成4个。去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2100万,增长11%。全国的市场主体达到了1.1亿户。去年每天新增企业1.84万户,其中80%是服务业,特别是科研企业、互联网企业等等新业态,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对于推动我们稳就业、促税收、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去年在营商环境的“第一项”——市场准入方面,我国进入全球第28位,一年提高了65位。

  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方面,今年有几项工作要重点做好:第一,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领域;第二,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要在这方面创新一些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没收和全部销毁被我们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第三,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农业农村部:我国粮食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94c6917bac311de8a0b53d.jpg

  (图: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针对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我们国家粮食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要新增8000万亩以上,同时推进种业创新和技术集成,使粮食生产有科技支撑。

  国台办主任: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 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94c6917bac311de8a0c23e.jpg

  (图: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今天,两岸关系走近、走实、走顺、走好,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越来越清晰......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势不可挡。去年底,我们推出了惠及台湾同胞的31条措施,深受广大台胞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来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佳方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在和平统一以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会得到充分的保障。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注:以上发言均为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