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士海:以史为鉴守初心 携手共创新华章
日期:2021-08-24 10:20:35  作者:杨士海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100年过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忆往昔峥嵘,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爱国爱党,不断奋进。

  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歌颂,更是新中国成立的壮丽诗篇。在中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勇往直前、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结束了旧中国贫穷落后、任人欺凌的历史,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回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每个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在重大危机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率领中国这艘巨轮,不断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未来。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的100年,是矢志不渝、奋勇向前的100年,是不断探索、一心为民的100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社会和谐有序,国家安定团结。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11月,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人民生活奔小康的同时,祖国的强大也让人民挺直了腰杆。以也门撤侨事件为例,中国的反应速度、组织动员能力、外交人员的职业素质,令许多国家望尘莫及,首次动用军舰武装撤侨更是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不仅展现了中国的人道情怀和大国担当,更让无数中华儿女感受到了自信中国,深深的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自豪。而也门撤侨只是近年来中国撤侨故事中的一个典型,当今中国外交政策的一角,它从侧面生动的反映出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大国地位不可动摇。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起来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秉承人民至上、生命健康第一的信念,举全国之力,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14亿中国人民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经济有序恢复。反观中国之外的世界各地疫情仍在蔓延,甚至不断恶化。从中外抗击疫情的对比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这种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这种团结精神,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政治优势,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自于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文化基因。

  二、爱国是民建的初心,跟党走是民建的信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民建自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建国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可以说,爱国是民建的初心,跟党走是民建的信念。

  从建立红色政权,到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再到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无数民建先贤胸怀赤子之心、爱国之情,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影响中国改革开放和非公经济发展的“五老火锅宴”,不仅在当时巧妙地消融了大跃进和文革以来对民营资本和市场经济的冰封,也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伟大战略决策初露端倪,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里程碑。矢志报国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先生,中国的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先生,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王光英先生……等老一辈民建人的散尽家财、为国纾难,他们的思想觉悟、高尚情操永远是我辈楷模。

  在民建先贤的感召下,怀着对组织的敬仰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2011年10月我正式加入了民建组织,从此踏上了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为国出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的人生历程。当时,我任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在分管的地质环境、科技、政策法规等领域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创新地质灾害防治新思路,将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与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极大地提升了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的综合效益。《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地下水质量综合评价及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等2个项目获2015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桐柏县曹庄天然碱矿详查研究》等2个项目获国土资源部二等奖。2017年6月,在民建河南省九届代表大会上我非常荣幸地成为民建省委副主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4年来,我立足本职,组织会内专家学者,围绕营商环境、地下空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深入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优势,多次赴对口联系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牢记初心和使命,在省内各级组织开展宣讲,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政治引导。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初心,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民建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尽自己的最大能力,组织好会内力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增砖添瓦。

  三、学习百年党史,巩固统一战线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学习中共百年党史,也是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史。“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就是百年党史中积淀的重要思想。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的新论断。纵观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都发挥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要作用。历史与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就不可能凝聚、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战线才有正确的方向、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世界大变局的演进;国内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我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加紧转型的紧要关口,国际国内环境出现复杂多变的特点。在机遇和挑战面前,统一战线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的价值更加凸显,法宝作用更加重要。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也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领域新经验新做法的升华和凝练,为做好当前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总规范、总遵循、总保障。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有所不同。《条例》的出台,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基本职能、形式、保障机制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开辟了广阔舞台,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

  面对新发展阶段新要求,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把中共党史的学习与条例的学习贯通起来,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巩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完整准确理解、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事,说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话,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史明志,学史增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习中不断地汲取奋斗力量。

  四、以史为鉴守初心,凝心聚力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民建河南省委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座谈会、知识竞赛、宣讲报告、身边先进典型现场学习等形式,多角度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民建基层组织、深入会员人心。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结合多党合作史、民建会史的学习,再次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

  我们要倍加珍惜当今国内稳定的社会环境,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百折不挠、艰苦探索的光辉历程。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始终坚持、坚定不移。谋划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为民建省委副主委,我将切实地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不辜负组织期望,以史为鉴,在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发扬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优良传统,坚持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牢记领袖嘱托,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聚焦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华章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