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险峰: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精神伟力 努力建设“四新三好”的参政党
日期:2021-08-24 10:08:29  作者:魏险峰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民建洛阳市委在中共洛阳市委和民建省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迅速召开主委办公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通知,在全市各基层组织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民建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瞻仰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活动,系统全面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真学真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有几点体会:

  一是只有真学真悟才能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回顾百年历史,我们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走好这条道路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和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只有真学真悟才能强化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历史告诉我们从何而来,也指引着我们该往哪走。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回顾历史,在抗战时期,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合作,共同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而奋斗;抗战胜利后,与共产党一起,为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统一、民主而努力;解放前夕,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新政协、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的创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改革开放后,紧紧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积极献计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实践证明,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不迷失道路,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走进胜利。进入新阶段,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应该在思想上不忘初心使命、与时俱进,夯实思想根基,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只有真学真悟才能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这是总书记对多党合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多党合作事业的行动纲领,更是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方向目标。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先后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都是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的深厚历史积淀,值得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充分吸纳。要主动对标对表“四新”“三好”的要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之力,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履职能力,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四只有真学真悟才能磨砺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为强党兴国指明了方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建洛阳市委组织全市会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市委会联合洛阳市音乐节协会到伊滨区袁沟小学开展“音乐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挂牌“音乐乡村教室”,为孩子们送上电钢琴、吉他、口琴等音乐器材,民建会员、优秀音乐人田华,给师生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公益音乐课;涧西总支2次走进三岔口社区,听取群众、基层社区的心声和困难,开展“以粽传情,送温暖”活动,为三岔口小学送去价值2000元的学习用品;西工总支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通过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

  五是只有真学真悟才能释放成效。今年是民建洛阳市委换届年,也是履职能力建设年。我们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组织洛阳民建全体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立足界别特色优势,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研,建言献策,5项课题被民建省委选用立项;年初市政协两会上共提交提案30篇,大会发言2篇,其中3篇被评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积极组织参与市委统战部“建功十四五”建言献策“揭榜挂帅”活动,2个课题被立项采用,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下一步,民建洛阳市委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的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洛阳市委会主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