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向前行
日期:2020-05-29 09:09:16  作者:包广杰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我已是一名年过五旬的人了。

  回顾自己的前半生,亲身经历过的大灾大难有三次:1975年8月的家乡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以及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洪水那年,我才5岁,刚刚记事,只记得家中的房子被泡塌,即将成熟的秋庄稼被淹没,还有一些人被淹死,解放军的直升飞机在天空盘旋,扔一个个麻袋,那里面装着给乡亲们救命的饼干。2003年“非典”,我已是三十出头的医务工作者了,尽管当时我们这儿的疫情不严重,但那种紧张、忙碌的气氛,为“重灾区”——广州、北京的医学同行担忧的心情,至今都难以忘怀,特别是第二年4月,我到北大医院进修,得知该院曾经有多名医护在“非典”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生命,那一刻,我无比震惊和心疼,往往是身边的事例最能感动人、教育人。这次疫情,更是惊心动魄。由于我们这个城市离武汉近,坐高铁两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所以,疫情防控也是艰难异常,尽管我们全市人民上下齐心奋战,最终还是有几十个感染确诊病例。不幸的是,我们医院有两名医生也被确诊感染,我们科室也有一名女同志作为疑似病例被送往指定医院隔离,其他成员也要求与家人自行隔离,如果她被确诊,我们全科人员,当然也有我,都可能被感染,整个科室就会“沦陷”,被兄弟医院的同行接管。一时间,黑云压城,我们极度压抑,但大家相互鼓励着,坚守在工作岗位。那几日,是最难熬的日子,一方面还要穿戴着厚厚的防护服,为病人做检验,一方面还要担心自己和家人被感染,同时还担心会不会感染病人。万幸的是,几天后,科室的女同志被排除新冠感染,我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更让人高兴的是,由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院领导措施得力,也没有因两名医生出现同事和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全市的疫情也得到了很好地控制。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除了大环境的大灾难,我还经历过个人的小灾难,我非常庆幸自己还活着,而且是非常健康、非常体面地活着。庆幸的同时是感恩,我要感恩上苍那只看不见的命运之手的护佑,没有让偶然事件的灾祸降落在我的头上,我要感恩这个时代,修改一下那句名言——这个时代基本算是最好的时代,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虽然还有战火、天灾,但作为中国人,我们享受着和平以及高科技带来的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红利,其次还要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如果没有党和政府正确领导,没有全国人们的众志成城,试想一下,就这次疫情来说,整个中国会是什么样子?以尸横遍野、鬼哭狼嚎形容也不为过,我生活工作的城市距离武汉仅有几百里,我的家人能够逃脱病毒的魔爪而幸免于难吗?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我,很有可能会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市民、亲人一个个痛苦死去,自己也极有可能步其后尘,所以,我要感恩,感恩上苍、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感恩党和政府正确领导,感恩全国人们的众志成城!

  除了感恩,生活也常让我反思,特别是这次疫情,让我更加感悟了亲情之宝贵、身体健康之重要。我性格偏向于急躁、焦虑型,对自己要求较为严格,对家人也是如此,平时在家说话未免过于严厉,特别是对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所以一度父子关系紧张。这个寒假,妻儿宅在家中,我们就有了更多沟通的机会,当然也有双方尴尬、不愉快的时候,但大多数时候,我晚上一回到家,就有热乎乎的的饭菜等着我,儿子也关心地问我在医院工作的情况,早上主动开车送我上班,让我疲惫之余,倍感亲情的温暖。我试着用放大镜看儿子身上的优点,果然发现他身上有很多我不具备的优点,这在以前都是我认为的缺点,甚至是不能容忍的缺点,现在明白了世间没有一片相同的树叶,他是我的儿子,长得和我很像,但我的生活方式不能复制给他,他们这一代大学生身上有他们自身鲜明的时代烙印,所以,我要以宽容、温和的方式和他相处,尊重他的生活习惯,然而,他不对的地方我还一定要指出,父亲永远不要对未成年或者刚刚成年的孩子放任自流,但注意讲究方式方法,而不是横加干涉和指手划脚。亲情很珍贵,也需要用心呵护和经营啊!

  需要用心呵护和经营的还有自己的身体。生命之宝贵以及生命之脆弱在这次疫情中再次放大,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方式。最近几年,由于儿子考上了基本满意的学校,我的正高职称顺利拿下,工作也轻车熟路了,所以业余时间,我都用来写作和阅读,甚至达到了争分夺秒、废寝忘食的地步。一些作品的发表给我带来了声誉,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也把我吸收为会员,但与其同时,我也失去了许多锻炼身体的时间和爱好,比如,游泳、打太极拳、练习书法,更为糟糕的时,眼睛的常常发炎、腰肌劳损的加重,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走路都困难。仔细反思,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夜以继日地写作,无非是急于出名成家嘛,但如此匆忙,就能出名成家吗?是自己的心态不对,是自己太急了,欲速则不达,写作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尽管我五十岁了,需要只争朝夕,但没有好身体、好心态是绝对不行的。这次疫情,网上盛传的北京那名49岁的经理,春节之前在几个城市之间奔波,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去世,英年早逝,令人惋惜,这跟他太劳累是有很大关系的。文坛巨将路遥之死,也是如此。写作至于路遥,胜于生命,但其过早地离世仍令人怅然和痛惜!写作,我也不会放弃,但今后我一定细水长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自律很重要,我要把自律用到写作和锻炼身体上,比如,基本不用手机阅读,在电脑读写不能超过一个小时,改掉熬夜习惯,11点之前必须睡觉,早起坚持散步和打太极,每周要游一次泳或者和拳友们打上几个小时的太极。我是自律性比较强的人,我有这个自信,况且还有一个“妻管严”——我妻子、我的纪检委书记的监督。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相信我一定能带着从容的心情、健康的身体,走在未来的写作之路上。

  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带着从容不迫的神情,才能微笑地面对这个纷扰的世界,这也是本次“战疫”给我的启示。微笑着向前行,爱我们所爱的祖国和人民,过我们想要的美好生活。

  (作者系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