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堂生动的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课
日期:2020-06-02 11:33:14  作者:丁堂峰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战疫,一堂生动的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课

  庚子年,一场大考。2020年,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注定要留下不朽的的篇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坚决、果敢果断,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14亿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教会了我们很多,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课。

  一、党是坚强核心,是领导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

  领导我们事业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胜利。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作为领航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停止过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突破西方经济封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从一穷二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每到危难时刻,总有一种力量,砥柱中流、众志成城——从众志成城抗击特大地震灾害、特大洪水灾害、非典型肺炎疫情、新冠疫情,到沉着应对苏东剧变、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初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底线思维核心是:凡是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会坚定。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始终保持定力、心明眼亮。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是新思想额魅力和力量!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迈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建设承继优良传统,守正创新、新风扑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下最好的注脚。

  二、一切为了人民,人民是时代英雄。

  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执政宗旨的凝练表达。“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叫人民至上,提出免费治疗,这叫人民至上!3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指导战“疫”,为湖北人民加油鼓劲,这叫人民至上!带着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干部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这叫人民至上!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彰显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奋斗品格。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和政府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的抗疫斗争,深刻诠释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筑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疫”丰碑。

  人民是时代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感慨:“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同心,人民众志成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抗疫答卷”。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中华民族巨大伤痛的同时,也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危难中迸发、磨难中锻造,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中国人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句话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响的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又一次得到了明证。

  三、彰显制度优势 体现大国气象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发挥制度优势,凝聚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回首过往,无论是白手起家“建设一个新世界”,还是勒紧裤腰带研制“两弹一星”;无论是建三峡、修高铁、办奥运,还是实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浪,中国人民总能迸发“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总能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动人篇章。

  无论是群众路线还是人民战争,都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能有、不可能行、不可能成的。“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就这样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环球同此凉热。在疫情照鉴中,在世界期待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充分体现了大国气象,大党担当!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短时间内有力控制疫情的伟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伟大的中国人民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坚信,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

  党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作为民建会员,我们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与党同心同行,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捐款捐物,参与消费扶贫,都展示了民建力量。为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积作用,加强组织建设,更好地以党为师,把我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符合四新三好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我们把“不忘初合作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勤勉履职的实际行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经此一役,必将进一步坚定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本来初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