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竭尽全力
日期:2020-06-05 15:37:49  作者:段学聪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岁末年初,正当人们准备欢度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而来,一场阻击病毒疫情的战斗也随之打响。在疫情爆发和防控危险时刻,更多的不是可怕和恐慌,而是团结一心,是众志成城,是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的永不退缩,顽强拼搏!

  人心齐,泰山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首先来自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同心协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防控疫情要做到同心同向,关键是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强则战必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到党中央,下至各级党组织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紧急关头、关键节点,越是在严峻挑战下、特殊环境中,越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更要凸显党组织的关键作用。更加坚定地依托组织积聚力量、运用力量,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在疫情防控之时要当好宣传员,带头弘扬正能量,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决不退缩,做行动上的逆行者。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击病毒的时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更应该冲在最前线起表率和示范作用。所以,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毅然坚守在了自己的岗位上,全体上班,随时待命。基层党员更是辛苦,春节期间还要入户排查、宣讲,只是为了掐灭疫情传播的“火种”,让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前有医护人员奋战抗击病毒的一线,后有党员干部们坚守在防控疫情传播的一线,他们都是普通人,但更是这个关键时期的“顶梁柱”。他们留给大众的,不仅仅是坚毅的背影,更是强大的安全感。疫情当前,党员干部们绝不退缩!用无言的行动将共产党员的美好品德展现的恰到好处!要做冲锋在前的战士,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更为关键的是,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速度,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疫情毒株一个月内挖掘等等。我们常说要坚定“四个自信”,我认为共产党人的自信来自于人民群众的认可信服。特别是人民群众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让每名共产党员都信心满满。许多群众主动联系政府,有的捐物,有的捐钱,有的主动要求当志愿者,毅然决然,同时也彰显出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人民都在尽力奉献自己的力量。一批自愿者主动请缨,愿赴武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汇出了一笔笔资金。物资队伍一刻也不停歇,一批批医疗物资送往武汉。与此同时,远在海外的华人从各地给武汉送来了口罩。无论海内外,还是各个国家,都将援手伸向了武汉。

  更有疫情中的“逆行者”,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84岁高龄战士钟南山,在第一时间毅然前往一线,疾驰的列车上,他累得闭上了双眼,享受着片刻的休息时间。河北护士肖思孟,在即将踏往一线前,将多年所留的长发剃光。黑色的秀发一点点落在了地上,她望着镜中有些陌生的自己不禁有些恍然,此时她的模样确是最美的。三亚护士海元芳,经历长时间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后,无力支撑,就地休息。大口地吸氧,希望尽快恢复体力继续工作,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奉献与责任。抗击疫情,不做旁观者!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变身社区志愿者,身先士卒冲锋在一线,心中坚定不怕苦不怕累,只怕疫情蔓延的思想,始终克服困难,深入社区,每天与同事一起入户进行排查、检查等工作。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测量体温,安慰他们,不要紧张,不要恐慌,告知14天内不要外出,此外,还负责做好院内每天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资料汇报的工作,尽职尽责,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持续发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硬核”的作风本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科学态度,运用科学方法,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善于进行理性思考,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竭尽全力,我们终将胜利!

  (作者系民建省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民建省直工委四总支秘书长、河南泰豫恒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