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日期:2020-06-16 08:46:42  作者: 孟东升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春节!每年固定的模式,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计划,阖家团聚的时刻,全年工作生活的总结,忘却烦恼,愉快的假期刚刚开始,没想到疫情的突然降临,笼罩在身边,手机里,电视里,电脑里,信息一遍遍传递一个未知的新型肺炎病毒,具有很强的人传人的特点的疾病正在迅速的在我们信阳相邻的武汉市开始爆发,武汉封城的消息像一颗炸弹,牵动全球,危机关头,习主席一声令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开始了!

  战役开始,紧急时刻,武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医疗队的医生都迅速集结,奔赴武汉,和时间赛跑,和死神争夺生命,在对病毒还不能全部了解的情况下,无数一线医疗和后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义无反顾,看着一封封请战书,我们普通百姓感慨万分,这个时候,强烈的体会到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在前期医疗保障物资的严重短缺下,很多医护人员顾不得吃饭,不敢喝水,上厕所,为了节约防护服,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照顾病患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尊敬!并作为榜样去学习,他们是最伟大的人,我要向他们致敬!

  纵观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与决策,我从中获得一些启示:艰难时期,更加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民解忧、解困,照顾民心民意,动员一切力量,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虽无硝烟,但是战场残酷,我们要克服困难,抗恐慌心理,做好有序部署抵御危机的能力要加强历练!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统筹安排好现阶段,下阶段,以及未来的规划,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小家积极复工复产,经营好家庭,服务于社会,担起社会责任。

  回溯中国历史,在近代中国的革命、建设和不断的改革与发展,党和人民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应对各种自身和外部因素的各种风险与挑战中艰难前进,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告诉我们的正是多年来,习主席反复强调的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再一次证明以习近平为党的领导核心的先见之明、做到了有的放矢!在他列举的风险里就重点强调了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再度降临时,我们要未雨绸缪,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制度与社会都是一次大考,虽然疫情没有全面胜利,但是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思想: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感触最深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人类必须要加强合作,提高全世界的公共卫生建设水平。这样才能继续与疾病抗争,同住地球村,各国家命运在这次疫情被紧紧联系在一起,谁都难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从大看,全球合作,从小看,社区巩固,联防联控起到重要作用!

  后疫情时代,我们重启经济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智慧的做法,开大车行路,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投身力行。同时也认识到了,生命健康第一位。作为幼教行业从事者,也身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坚持锻炼、运动、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提高生命质量,为祖国培养人才做最早期引导;认识世界,保护动物,敬畏自然,不食野生动物。疫情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这次疫情史对全球的冲击还在继续,我深深的感到也许就在某个时间点上,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许我们熟知的社会秩序与现状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要不断学习,改变与提升现有认知,积极的面对生活与工作,在中国的后疫情时期里找准定位,坚定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自己的行业中甚至于去新的行业中找到方向继续前行!

  愿山河无恙,你我皆安!

  (作者系信阳市彩虹教育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