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携手战疫同心同行
日期:2020-06-22 15:28:55  作者:任贵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有序全面恢复。这次的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大考,也是一场深化政治引领、展示制度效能的大课,更是一个打开中西比较、对照鲜明的现实窗口,为广大党外人士增进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现实教材。作为新时代参政党的地方组织,在战“疫”过程中,民建济源市委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继承和发扬会的光荣传统,以党为师,与党携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大课中,会员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中。在抗击疫情期间,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主动担责,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全体会员和会员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先后向“思源工程”、慈善总会等方面捐助现金和防疫物资,金额达72余万元。组织会员30余人次深入村、镇、社区实地走访,走进10多家会员企业调研实情,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并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民建河南省委、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提交《关于建立国家应急重要物资生产能力布局机制的建议》《关于在疫情停课期间为学生提供网络免费流量服务的建议》等10多篇社情民意,做到社会服务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助力抗“疫”, 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进一步彰显民建会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展现了民建会员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大局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回顾战“疫”的整个历程,我有以下几点深刻感受:

  一、要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团结奋斗,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下,我们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际,组织广大会员深入讨论思考“疫情防控中的感受,大战大考中的体会,中外比较中的领悟”,要充分认识到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

  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显著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保证,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为抗疫斗争指路领航,体现了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切实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和坚决拥护;深刻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切实增进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彰显的中国制度效能和治理优势,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切实增进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认同和坚定信心;深刻认识到,我国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命运与共的国际情怀,切实增进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共识和深刻理解。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加强锤炼,不断推进自身建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示范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确定了年度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发展蓝图宏伟而壮丽,时代使命光荣而艰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突兀叠加,给我们的工作又多了一道加试题。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民主党派使命,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承担起参政议政的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加强锤炼,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为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扎实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坚守初心,做一个有情怀的民建人。始终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下好一盘棋,唱好一台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建工作的全过程,把示范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民建履职的各方面,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民建人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永远挺进,做一个敢担当的民建人。会员有担当,党派有力量。要以担当诠释民建人的使命,要以担当厉行民建人的干劲,要以担当彰显民建人的奋进。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与“势”,在履职实践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广泛深入听“民意”,切实关注民生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谋精准之策,多担发展之责,多尽落实之力,勠力推动民建工作提质增效,为济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民建元素”;要严格自律,做一个好形象的民建人。新时代的民建会员必须锤炼“硬”的本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扎实开展“四新三好” 对标提升活动,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严格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论是非而不弄是非,做实事而不胡来事,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坚守“廉”的底线,遵纪守法、廉洁清正,公正履职,坚决做到对自己负责,对民建负责,对事业负责。

  三、要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擦亮底色,彰显特色树形象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关键切入点和重要立足点,是民主党派实现自身价值的载体和延伸,也是会员爱国爱会、回报社会的具体体现。民建为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事业中不断调整社会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体现了随着形势变化而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

  长期以来,民建济源市委注重发挥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以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重点,坚持力所能及、尽力而为的原则,整合会内资源,创新社会服务领域,积极打造济源民建“同心”特色工作品牌,扎实做好同心志愿者活动、同心读书会、同心讲堂等社会服务,并建立了同心基金。这些社会服务工作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百姓,务实有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心”品牌系列活动更是展示出来其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了积极正面的作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更彰显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精神底色。

  面对新形势,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济源民建在下一步的社会服务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昂扬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建河南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坚强领导下,以济源民建“同心”品牌系列平台为载体,擦亮底色,彰显特色,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不断探索新形式、拓展新渠道,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继续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献计出力,进一步树立民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的良好形象。(作者系民建济源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