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
日期:2020-06-22 15:29:29  作者:孙春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2020年新年到来之际,我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发肆虐,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使国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近两个月全国上下一心的奋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吹响了疫情阻击战总攻的号角。3月25日,除武汉外,湖北离鄂通道解除管控;3月25日5时32分,第1位武汉市民乘坐武汉公交,武汉宣布重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放眼世界,全球已确诊患者700万,累计死亡超40万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超过200万人,累计死亡超11万人。目前仍未有效遏制态势。在短短两个月时间,战胜一场世界“大流行”级别的恐怖疫情,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壮举。在中国以前,从来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敢对大疫情正面迎战、并取得胜利。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为全球最终战胜疫情树立了榜样、坚定了必胜信心。

  作为民建人和亲历者,在这次“战役”大考中,充分体会到了“战役”中国家层面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疫情发生以来,民建市委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拓展主题教育成效的实践平台。2月1日向全市会员发出公开信,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会员积极响应,17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全市疫情一线;捐款52.13万元及价值8余万元的防护物资,捐款捐物数在全省民建组织中位居前列;提出23条社情民意信息,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与担当,诠释着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见证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意志。广大会员同心同德、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不仅经受了淬炼、得到了成长,还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民建会员爱国爱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和精神, 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认识。

  一、中国有最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党中央就高度重视,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实行了最严密的联防联控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推动加强防控一线工作。统筹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急需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物资调运实行绿色通道。一声令下,湖北省封锁所有交通要道,42000余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湖北,几天时间全国抽调一个集团军规模的白衣军团投入病毒歼灭战,14亿人同心协力,一年前《流浪地球》展示的“饱和式救援”在中国大地上真实上演。一声令下,中国共产党员带头冲在最前线,为14亿中华儿女负重前行。据统计,疫情期间,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员,占牺牲总数的65%。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美等国在一开始就几乎放弃抵抗,甚至提出60%国民感染的所谓“群体免疫”方案,因为所有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历史上就从来没能战胜过大瘟疫,只能靠死亡、靠拖延争取撑到病毒消失。

  二、中国有最优越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危害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人民幸福的最大敌人,对此,党中央英明决策,及时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全面打响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集全国之力、优势资源,用中国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调配军队、地方专家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实施各省与湖北各市对口援助模式,免费救治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生命安危、幸福安康置于最高位,而亿万人民听党指挥、令行禁止,这样的默契合作、密切配合、休戚与共的模式,试问当今世界能有几个国家能做到?唯有中国。各大医院严格按照总书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建立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全力抢救重症危重症患者,只要是中国的公民,从检测、确诊、治疗、康复的整个过程产生的费用,全部是国家买单。轻症患者治愈需要2万多元,重症患者治愈医疗费用在72万元左右。正是有这样的制度,我国的新冠肺炎患病率、致死率全世界最低。而这些,是西方国家做不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档节目中,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在节目中神色严肃的坦言说:我们美国人应该着眼于事实,认清一个会让你不适的现实,美国是在发达国家里爆发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低下的效率,美国应对疫情不力是因为体制问题。在法里德口中“体制”成了西方不断攀升的疫情根源。 中国有最强大的力量源泉--中国人民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一方有难,痛在八方。唯有一个从最深沉的苦难中走出来的伟大民族,才能够对每一个手足有如此强烈认同感,愿意尽我所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让我们不容一切外敌欺辱,敌国不行、病毒也不行!高度认同的大国国民之下,才有了“一省包一市”无怨无悔,才有了全民式的付出。抗疫战争发生在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假期,生产能力大幅下降,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世界绝对第一的制造大国仍然有着无比强大的力量。短短时间,无数口罩厂复工,3000家企业紧急转产口罩,全国各地数百万吨物资撑起湖北民生。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充分相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出了打赢人民战争的深厚伟力。数十万疫情防控人员,朴实的货车司机,始终在一线的快递、外卖小哥,打造了空前的物流保障。送菜上门的志愿者,小区门口监测体温、排查登记的社区工作者,上门排查的街道工作人员,无数投入一线的公职人员、医务人员、军警力量,数百万正在网上教学的老师们,无一不书写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最让全世界为之惊奇的是14亿国人随着国家一声号令禁足家中,围困病毒,阻挡疫情蔓延,世界无不为之惊叹!

  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这是二十国集团成立以来首次针对一场疫情举行特别峰会。面对正在全球蔓延的疫情,中国已经成为了这场人类与病毒战争的领导者。这场疫情阻击战,让世界看清了属于中国的力量。(作者系民建许昌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