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佳节话重阳
日期:2007-05-31 16:49:32  作者:冯铁英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农历九月初九是华夏民族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古人认为九是阳数,九九双阳,所以又称重阳,俗称重九。庆贺重阳具有驱魔益寿之意,是几千年形成的习惯。

    重阳节时秋高气爽,自古就有登高、插茱萸、赏菊、饮菊花茶等习俗。这种习俗起自战国时期,源与一则神话故事:古时汝南一带流行瘟疫,一个名曰恒景的人决心为民除害,遍访名山古刹,求仙问医,终于在深山中遇到仙人,求得了医术。次年九月初九恒景闻得病魔即将降临,瘟疫又要流行,就急忙赶回家乡,吩咐乡亲登上高山,每人带一片茱萸叶,再呷一口菊花酒,这样病魔便不能近身。他只身一人带领众乡亲驱魔逐疫斗败了瘟魔。从此,每逢农历九月初九,人们便成了就登高,背插茱萸、口饮菊花酒的习惯。

    不同的地方,重阳节的习俗略有不同。北京人重阳节就吃发糕。在西汉初年,宫廷里每年九月初九皇室就饮菊花酒、吃“蓬  ”、戴茱萸,以求长寿。汉时的“蓬  ”后来演变成了糕,北京人称它为发糕或花糕、丰糕,可加上许多干果,也可做成各种不同的花样,讲究一点的还可以做成九层高,像座小宝塔,在上面再做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意,孩子看得高兴、吃得香甜。而江南却是另种风韵,因为此时正是蟹体壮肉肥之际,所以过重阳节喝菊花酒、吃螃蟹便在江南一带流传下来。

虽然我们不一定插茱萸、赏菊、吃发糕或吃蟹,但在这耄耋之年迎来了又一个九九重阳节,颇感欣慰,在此祝贺老会员同志,赶上改革好年代,延年益寿、生活愉快!

 

(作者系民建郑州中原三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