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黄山行
日期:2007-05-31 16:53:41  作者:尹 姮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大手笔徐迟的一篇《黄山记》已把个黄山给写绝了,象我们这样的无名小辈谁个还敢斗胆呢?可我究竟耐不住黄山美景的诱惑,惶恐地提起了这支稚拙的笔。

那年六月,我有幸随一个记者代表团游览了黄山。我们早上乘车从南京出发,经芜湖、南陵取道黄山。到黄山脚下已是傍晚时分,只见山下座座小房灰瓦白墙,门前屋后翠竹池塘;山上一片葱郁,墨绿夹着翠微;山间炊烟袅袅,山头白云缭绕。那峻峭的山峰像羞涩又带着顽皮的少女,轻轻地撩起面纱露出一个妩媚的笑,可还没等你看清,她就又遮住了笑靥……还没上黄山,我的心就醉了!

当晚,我们代表团下榻在黄山宾馆。我和几个年轻人却特意要求住在了小溪旁的竹板房里。平日我们住的是闹市楼房,听腻了车鸣人语的嘈杂。而今,耳边只闻潺潺流水,这江南韵味的竹房又为我们鲜见,简直就像走进了田园诗的意境,真美!

第二天,我们开始登黄山。真不凑巧,天下起了小雨,我们不免有些沮丧,可当地人告诉我们:黄山的天气变化多端,山下晴空万里,山上也许就会大雨倾盆,而山下风雨飘摇,山上或许是云蒸霞蔚。于是,我们抱着希望启程了。

过了立马亭、龙蟠坡,到半山寺,黄山最险峻的奇峰——天都峰耸立在眼前。雨仍不见停。我们稍憩片刻便兵分两路,年老体弱的绕道玉房楼,年轻力壮的冒雨登天都。

天都峰海拔1810,是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峻的一峰,古称“群仙所都”,有“非仙莫上”的说法。以往顶峰难攀:“飞鸟难落脚,猿猴难攀登”。今天,我们却有上天的云梯:它两边有石栏,石栏上有铁索。这是英雄的黄山石工的杰作。如果说黄山是大自然的一绝,那么,这人架天梯不更是世间奇迹么?

我们沿着石阶手攀脚登,不久便到了最险峻的鲫鱼背:这是一段隆起的纯石无土的峰岗,长约30,宽不到1米,两边是万丈深渊。的确是又高又险。不过有绳索保护,我们都顺利通过了,无人感到古人描写的那种战栗。

我们到了天都峰顶,雨下的更大了,百里烟波把个偌大的高山裹了个严严实实,我们什么也看不清,却从心底感到了她的雄伟!

天都峰的护卫铁索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锁。一个卖灵芝的老人告诉我,这是长命锁。哦,是的,这里是“非仙难上”的,能上来的人不就是“仙人”了吗?多迷人的寓意啊!

下了天都峰,我不舍地扭头望了一下,可这一眼又把我惊呆了:透明的白纱后面,一座天梯从天落下,梯上是一个挨一个的人,人们穿着红的、绿的、黄的、蓝的各色雨衣,高处的只能看到一些彩色的斑点,梯旁还点缀着黛绿的黄山奇松。这是在山上?还是在画中呢?我辨不清了。

过了“玉屏楼”,来到“西海群峰”的“排云亭”,凭栏眺望,飘洒的雨雾遮住了远景,我只看到了“仙人晒靴”。那仙人晒的靴子,大概是天下雨时“仙人”匆忙间忘收了,这雨一淋,恐怕又要在这儿多晒一些时辰了……

雨中游黄山也别有一番情趣啊!怪不得古往今来那么多文人骚客为之泼墨,黄山就是美啊!

雨,到底没停。无奈,我们只好下山了。

我们领略了黄山的峻峭和雄伟,可我们没有看到黄山的云海、瑰丽的日出。不过,这更增添了黄山的魅力,更吸引我们的心。我情不自禁的对着黄山喊到:黄山!我还要再来!

  

    (本文作者系民建河南省直六支部副主任、《中国建设报》河南记者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