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 | 十个河南|加速布局“设计河南”新赛道
日期:2022-08-25 17:31:45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在我们的生活中,以创新创意创造为核心的设计无处不在,设计能够推动产业升级、城乡面貌提升、文化繁荣,成为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从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设计河南”一词,到今年省里召开“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设计河南”建设正在加速布局、有序推进。

  以设计驱动发展赋能现代化河南建设

  主持人:如何理解“设计河南”的内涵?我省将设计上升到战略层面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设计河南”的推进,对现代化河南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

  刘宛康:“设计河南”一词于2021年10月首次出现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设计河南”是以工业设计、工业软件设计、建筑设计、创意设计产业等为主导,通过强化顶层设计,采取“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发展模式,实施设计驱动创新发展战略,通过链接前沿科技,融入创新创意内容,优化河南产业结构,用设计创新的成果反映河南文化、科技、社会等方面的优秀品质,塑造品牌形象,提升竞争优势,推动现代化河南高质量发展。

  纵观国内外“设计+地名”的提法大多出自出版商、展览机构、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等,是一个地方或区域的设计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由行业的局部设计上升到社会整体设计的结果。通过对社会整体设计的规划引导,从而推动整个地方或区域设计水平的提升,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

  “设计河南”的提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不仅是河南省历史上首次将设计上升至战略层面,也是国内外第一个由省级层面提出“设计+省份”的发展目标。这是省委以前瞻性思维作出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梁留科:从宏观层面和战略角度来看,“设计河南”的推进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非凡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实现“三个转变”,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和设计创新。“设计河南”的强力推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和具体行动。

  “设计河南”是我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以设计创新作为突破口,绘制并实施“设计河南”的发展蓝图,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人类正在从工业革命、科技革命进入创意革命的时代,创新创意创造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设计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创造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科学创新方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战略工具和重要抓手,有20多个国家将发展设计产业纳入国家战略。纵观全国各地,经济发达省份无一不是设计大省,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入选“设计之都”,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省市拥有的设计单位和设计成果遥遥领先,一些二、三线城市如哈尔滨、烟台等也开始提出建设“设计之都”的目标。前面标兵越走越快,后面追兵越来越近。“设计河南”的提出和推进,是省委审时度势的战略考量、科学决策,也为中国发展作出河南贡献。

  裴学胜: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设计河南”的推进对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首次超过50%,并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9.5∶41.3∶49.1,第三产业占比早已超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是我国拉动内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未来区域经济竞争的焦点。“设计河南”的推进,紧紧抓住设计产业这一绿色低耗、高知识型、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规划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赛道,实现换道领跑,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我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位,但三次产业大而不强,设计支撑乏力是制约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推进“设计河南”建设,能够集聚机构、人才、资本等设计产业要素,实现设计突破,从产业链最前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将有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我省是人口大省,文化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区位优势显著。推进“设计河南”建设,能够唤醒公众设计意识,促进原有资源、价值重构,让设计与庞大内需嫁接起来,推动我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和中高端,进一步激发我省发展优势,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工业设计取得突破创意设计异军突起

  主持人:目前,“设计河南”具有怎样的基础,在哪些设计领域具有优势?

  刘宛康:我省在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的部分领域具有优势。工业设计取得突破,特别是商用客车、重大装备等设计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进入国内第一方阵。近5年,获得重大国际奖项33项、国家级奖项20项。其中,中铁装备“超大直径常压刀盘泥水平衡盾构机”荣获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宇通公司“小宇2.0”巴士荣获2021德国红点大奖;大信家居是国内行业唯一获得德国红点奖、中国红星奖、金勾奖、TIA原创设计大奖及十佳设计园区的企业;服装设计在女裤行业形成集聚效应,支撑郑州女裤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建筑设计行业拥有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8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有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头部企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3家企业进入全国建筑设计百强行列,多项研发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

  梁留科:我省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为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为高端人才的集聚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吸引力。近年来,我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紧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把握社会审美和文化消费时尚,各类创意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设计河南”与文旅融合的碰撞产生了耀眼的光芒。其中,河南卫视“唐宫夜宴”及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频频“出圈”,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受到热捧。“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动物王国”等文创项目,国家动漫产业发展(河南)基地、洛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业电影小镇等一批文化创意园区崭露头角。

  我省高校设计教育初步发展,目前有52所高校开设设计类本科专业189个,107所高校开设专科层次设计类专业496个,9所高校开设设计类硕士学位点21个,共有在校生17万多人,每年毕业生超4万人。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是全省唯一的工业设计博士学位授予点,河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在全国排第12位。部分河南籍或在河南工作的人才通过在知名高校学习和多年设计实践,成长为国内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

  规划政策先行推进关键领域突破

  主持人:我省在一些设计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和优势,那么推进“设计河南”建设,让设计更好地为产业赋能,应如何谋划布局、综合施策?

  刘宛康:“设计河南”建设涉及领域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汇聚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坚定不移地创新发展。

  推进“设计河南”建设,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很重要。要通过教育宣传,引导全省上下深刻认识“设计河南”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路径,培育设计意识,强化设计理念,形成浓厚氛围。加强各级党委、领导对“设计河南”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媒体的报道普及设计知识,广泛宣传设计活动、设计机构、设计人物、设计作品,培养全社会重视设计、应用设计的意识。同时,应依托文博系统,联合设计企业,建设“设计博物馆”,在有关展览场馆开辟设计专区,常态化展示中原设计文化、优秀设计成果,促进文化繁荣。

  推进“设计河南”建设,关键要制定规划、完善政策。一是科学制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推进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协同参与,上下协调、整体联动的良好态势。立足我省实际,科学规划“设计河南”建设布局。编制《“设计河南”建设发展规划(2022—2035)》和河南省“十四五”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专项发展规划,制订科技创新设计、农业农村设计行动方案、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二是出台系统化的产业政策。精准制订“设计河南”建设方案、指导意见等,重点在设计产业生态培育、人才柔性引育、职称评审认定、财税支持优惠、成果转化扩大等方面出台支持激励措施,设计机构享受科技创新相关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支持重点设计机构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建立设计产业发展基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加强统计考核。建立设计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建立“设计河南”评价指标体系、量化发展成果,将其纳入对部门和市县政府的创新绩效考核,推动“设计河南”建设分步实施和渐进落实。

  裴学胜:具体到各个设计领域,要大力推进有针对性的举措,实现重点突破。把工业设计、工业软件作为重中之重。一是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提升装备制造、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等主导产业的设计能力,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的工业设计能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设计活动全覆盖,支持设计机构争创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专精特新”工业设计企业,着力加强制造业产业链关键环节设计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树立“全产业链设计创新”的理念,推动设计融入企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和商业运营全周期,提升工业设计竞争力。二是加快工业软件成长。主动布局高端工业软件研发所需的大实验室、大研发平台,打造良好工业互联网生态,依托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聚焦聚力建设一流软件学院,推动校企联合,在工业软件部分领域打造优势,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以数字技术引领设计业、制造业变革。

  对于科技创新设计、建筑设计等重点领域,要找准关键点、着力点。一是强化设计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进创新体制机制设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设计,优化科技创新路径设计,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大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设计介入、设计转化力度,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与设计跨界融合,加大重大装置、重点实验室建设,促进基础研究和设计应用融通发展。二是推动建筑设计提质增效。实施建筑设计领军企业培育工程,适应工程总承包发展趋势,整合建筑设计上下游企业,以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智慧建筑设计为重点,统筹推进建筑设计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三是支持文旅创意设计率先突破。建设高端文旅设计示范区和高能级文旅设计中心、设计研究院和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掘传统文化资源,谋划打造郑汴洛文旅设计产业走廊,形成文旅设计产业发展高地。引入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先进方案,打造精品工程,培育知名品牌,推动文旅创意设计服务爆发式增长。四是打造农业农村设计强省。成立省级农业设计研究中心,培育农业农村设计人才和机构,推动城市设计资源下乡,促进农业产业园区设计全覆盖。加强农业机械化、农业生物技术和农业数字化的设计应用,优化农产品及生产过程设计,对农事活动进行艺术化设计。开展特色乡村设计,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以设计巩固提升农业大省优势地位。

  提升设计企业能级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主持人:企业和人才是“设计河南”建设的主体力量,如何在设计企业培育和设计人才培养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我省设计行业的实力和竞争力?

  刘宛康:打造“设计河南”建设强有力的设计主体,就要加快设计企业培育和设计人才培养。在设计企业培育方面,一是夯实基础。强化设计理论、基础数据、共性技术、规范标准等基础研究,发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支撑作用,支持企业自主开发设计软件和工具。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推广,推动设计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提升设计效率,优化设计方案。二是优化机制。围绕国家、地方的重大需求,建立“揭榜挂帅”机制,鼓励企业与专家团队联合开展重大设计项目攻关,激发设计要素活力。三是加强引导。以建筑设计为先行示范,建立健全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体系,完善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标准,完善公共建筑招投标对BIM技术的应用要求,倒逼设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四是打造“设计河南”整体品牌。深化设计在社会各领域的渗透融合应用,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加强河南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体现代表本地特色的标志元素。逐步树立具有设计产业支撑的河南制造、河南文化、河南服务等“设计河南”品牌形象。五是培育企业品牌。坚持国际视野、对标一流,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和科研院所来豫设立研发设计机构、分支机构或共建设计研究中心,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专项支持。鼓励省内设计企业与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联合竞标,参与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以市场换技术,提升省内设计企业的水平。以建筑设计、工业设计、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为重点,组织引导同业重组,培育若干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领军设计企业,鼓励设计优势企业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做强品牌。支持省内规模以上设计公司到省外设立分公司,开展工业设计、城市设计、乡村风貌设计、文旅创意设计等示范工程评审,推行设计示范企业认证制度,建立设计龙头企业白名单并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

  梁留科: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一是加快构建设计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将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范围,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吸引优秀设计人才来豫回豫创办设计机构或分支机构、设计院所。加强与本地走出去的设计院所联系,鼓励引导回流,扩大留守机构规模层级。二是加强设计教育和学科建设。鼓励中小学开展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启蒙教育。鼓励高校加强设计学科建设,积极发展设计专业研究生教育。加强与国际知名设计院校合作与交流,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艺术设计,河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设计,河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产品设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工程设计等,建设一流专业或一流设计学院。三是强化个人品牌,健全设计人才再教育机制。支持设计人员创办工作室、开通微博或公众号,支持参选国家级设计大师,组织评选省级、市级设计大师、十佳设计师、设计产业推动人物等活动。设立省级政府设计奖,分门别类对各个设计领域的优秀成果、优秀人物予以表彰,对获得国内外重要设计奖项的机构和个人给予重奖。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利用行业企业资源建立创意设计教育实训基地,完善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模式,加大力度培育本土人才。聘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加强设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形成设计人才梯队,培育一流设计大师,打造设计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

  加快平台园区建设打造产业良好生态

  主持人:如何通过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平台搭建等,构建“设计河南”建设的良好生态?

  裴学胜:“设计河南”建设良好生态的构建依赖于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及个人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协作。政府通过顶层设计进行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企业通过重视设计、应用设计构建设计产业的发展基础,个人通过欣赏设计、享用设计培养应用设计的社会意识。同时,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个人进行设计类知识产权申请登记、应用推广,打击设计领域侵权、假冒、盗版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梁留科:在构筑平台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载体。一是加快搭建产业平台。构建省级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农业设计等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协同创新的开放平台,利用平台设计新产品、优化新体验、展示新成果、塑造新品牌。强化设计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促进行业内部信息沟通,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柔性试制、检验检测、人才实训等服务。围绕全产业链提升产业服务质量,优化设计产业发展生态。二是高标准建设设计产业园区。构建设计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鼓励各地依托特色产业打造设计产业园区,打造服务型设计示范城市,引导设计企业集聚发展。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支持郑州、洛阳梯次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三是发挥省市设计行业协会、联盟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鼓励行业组织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开展设计进企业、信息沟通、设计研究等活动。四是积极举办承办国际设计论坛、全国性设计峰会、重要设计赛事等,每年举办省级设计大会,加强设计领域交流。

  主持人:本报记者王丹

  嘉 宾:刘宛康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

  梁留科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

  裴学胜河南科技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工业设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