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技能河南建设的提案
日期:2023-03-30 14:31:06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河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迫切需要技能人才支撑。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放在2022年十项民生工程之首。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市县两级保运行压力大,单纯依靠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划转,持续投入存在缺口。二是市县两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承担大量工作任务,但编制普遍较少,存在跟不上、管不好、难作为等问题。三是部分企业担心打破现有薪酬制度,职工技能提升取得证书后跳槽造成人才流失。四是部分培训机构为获补贴,千方百计扩大生源,甚至组织没有需求的人员参加培训。一些地方只求完成数量,人才培养的高端化、品牌化意识不强。鉴定考试放权于企业和培训机构后,持证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

  为此建议:

  (一)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健全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和部门联系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政府部门协同制定本地培训的总体规划,落实各培训子项目的资金预算、专业建设、就业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的实施细则,为职业培训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每年根据财力情况安排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获得最大效益。

  (二)做好培训规划,搭建信息平台。一是从省级层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宏观战略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重点方向、培养路径,明确省市县乡各级政府及企业、职业院校的责任。定期开展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及时掌握我省技能人才需求变化动态并向社会发布。二是搭建职业技能培训交流平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发挥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牵头指导作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区域性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做好相关扶持政策宣传,推介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交流优秀举措和先进经验,研究职业技能培训的新变化新需求。

  (三)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实效。一是开拓网络培训渠道,为学员提供异地学习、随时学习、重复学习的机会,解决培训时间短、效果差等难题。二是规范培训师资,相关管理部门和行业部门应对培训师资进行严格的筛选与考核,硬性划定“双师型”师资匹配比率,确保培训学习质量。三是工学结合,推行学中做、做中学的培训模式,避免培训学习与工作实践脱节。

  (四)培育技能人才品牌。一是提高技能培训持证的覆盖率。鼓励高学历、高从业层次群体加入持证行列,为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挖掘更多潜在力量。二是实施分层培育、精准化培育模式。对于高学历人才,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将其培育成“河南码农”;对于农村劳动力转移群体,围绕“一老一小”将其打造成“河南护工”;围绕河南厚重文化、非遗传承、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等培育“豫匠工坊”等。三是发挥社会、文化、经济资源优势,遴选培育区域人力资源品牌,打造河南就业名片,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文化、口碑效应。

  (五)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绩效考核。一是按照《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 人社部发【2019】90 号) ,积极推进以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用人单位为评价主体,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国家职业资格评价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评价形式的职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二是加强对社会技能评价乱象的整治,及时向社会通报整治成果,公布被列入黑名单的培训及评价机构。三是加快推行上机考试和远程监控考试。规范鉴定方法与程序,完善技能鉴定题库,制定行业鉴定统一基础标准,提高鉴定考核的权威性和认可度。四是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定期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培训补贴兑现情况进行督察审计。对各类劳动者在享受政策性培训补贴后的培训满意度、技能提升,促进和稳定就业情况,政府对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投入的实际运行情况等进行绩效考核评价,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补贴补助资金的使用效果。